茅台登上胡潤奢侈品榜單 恐影響銷售

▲貴州茅台酒貴到不是一般老百姓可以喝得起。(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胡潤最近發表的「中國千萬富豪品牌傾向報告」中,中國本土品牌茅台和五糧液首次與國外的路易威登、 愛馬仕和寶馬這些品牌一同登上胡潤「奢侈品榜」。其中,茅台以120億美元的品牌價值成為全球第四大最值錢的奢侈品牌。同類商品中,茅台的品牌價值超過了軒尼詩、酩悅香檳和人頭馬。五糧液的品牌價值則為70億美元,排在第七位。對此業界專家認為,白酒的奢侈品資格的評定或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其銷售。

根據《南方日報》報導,茅台集團相關人士在去年11月曾透露,飛天茅台三年內零售價可能超5000元人民幣,兩年內茅台還將向國際評選組織申請「奢侈品資格」,但該消息隨後被茅台集團澄清。另一上榜白酒品牌五糧液也否認自己的奢侈品身份。五糧液董事長唐橋甚至說,五糧液不會去做奢侈品。

雖然茅台和五糧液都拒絕變成「奢侈品」,但胡潤仍然列入「奢侈品榜」,而且表示全球十大最值錢的奢侈品牌,是按照公司市值去除非品牌因素帶來的貢獻,再乘以品牌溢價比例,最終確定品牌價值。上市公司以2011年12月31日的股票收盤價計算公司市值,非上市公司市值則是參照相關行業的上市公司市盈率來進行評估。

「在同類產品中,茅台的價格賣得最高,而且消費茅台的人有局限性,除了富豪和公款消費外,普通人喝不起,另外,茅台的稀缺性等等也都具備了奢侈品的屬性。」胡潤表示。

中國奢侈品運營專家胡儉強指出,從奢侈品的標準看,茅台就是奢侈品。第一,茅台的地理環境的獨特性,第二是茅台的產量是可控的,第三,茅台的稀缺性以及茅台自身具備悠久的歷史文化傳承,具有故事色彩,第四,其高達3000元人民幣的價格只有少數人購買得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