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女主任涉貪案 檢再搜搜廠商

我們想讓你知道…實驗小白鼠:這不關我的事哦!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偵辦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女主任蕭雅文涉貪案,11日上午指揮廉政署幹員前往提供蕭女不實發票的一家廠商搜索,搜索行動至下午仍在進行。

檢方表示,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因國科會補助,成立「台灣小鼠診所」實驗室,蕭女擔任實驗室主任。蕭女因而在醫界有「美女獸醫」及「終極鼠后」稱號,廉政署表示,今年8月間發現蕭女自民國97年12月間起,多次利用職務機會,親自或指示助理人員以發票金額的10%至25%代價,向10家廠商索取不實發票,再向國科會及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核銷請款,初步估計以不實發票詐領金額超過新台幣580餘萬元。

檢方與廉政署經長期蒐證後,9日發動第一波偵查行動,兵分9路搜索,並約談蕭女等人到案;檢察官審酌她非現行犯,且懷胎9月,決定擇期傳喚到庭複訊。檢方指出,蕭女涉犯貪污治罪條例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刑法偽造文書罪及違反商業會計法等。

此外,涉案廠商胡文雄、施揮揚各以8萬元、6萬元交保候傳,蕭雅文的女助理杜佳蓓,涉嫌協助蕭女請領不實款項,已向檢方自首。北檢今天發動第二波偵查行動,指揮廉政署幹員搜索提供蕭女不實發票的一家廠商,搜索行動下午1時尚未結束。

9日第一波搜索後,中研院發言人葉義雄表示,生醫所之前就發現所內人員疑似有不妥行為,因此向院方報告,院方經初步了解後,認為確有不妥,主動通報廉政署;廉政署搜索前事先知會院方,院方也積極配合調查,在檢方介入調查後,相關細節院方不便再透露;疑似涉案人員目前已離開生醫所,不在中研院任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