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絲網之都」升級帶來技術紅利 年銷售量達600億元

▲河北安平絲網產業起源于明朝,迄今已有500多年的歷史。現在,安平絲網產業年銷售量達600億元,被譽為「中國絲網之都」。(圖/新華社)

本報訊

4年前,是擴大生產還是轉型升級,河北思固爾圍欄設施有限公司董事長盧彥兵與其兒子盧紅超進行了1個多月的爭吵。

父子倆所在的河北省安平縣素有「中國絲網之都」之稱,該縣絲網類產品年產值達500億元,產銷量均占全國80%以上。

最終,老盧還是同意讓大學畢業又有一定市場經驗的小盧去試一試轉型升級。此後,他們的企業先後引進全自動噴塗流水線設備,將動力引擎改為天然氣,並繼續擴大研發所占銷售收入的比重。

「簡直就是瞎折騰!」這是老盧不少朋友當時對這一嘗試的評價。但一年後的冬天,不少安平的絲網企業遇到了「寒流」,部分絲網產品銷量降低,價格也開始下滑。

對絲網產業有多年研究的安平縣高新區黨政辦主任張雙占表示,該地目前絲網產業已發展至6大系列、500多個品種、6000多種規格。盧彥兵的企業主營圍欄設施和絲網機械類產品,隨著同類產品市場競爭加劇,市場價格一度有較大波動,但高端產品卻供不應求。

「雖然燒氣看似成本增高,但以前燒煤時至少需要3個工人倒班,而且合適的溫度不易掌控,管道每隔5天也需清理一次,造成短暫停工,其實全算下來成本還降低了。」嘗到甜頭的盧彥兵說,「現在一點都不擔心環保檢查。」

盧紅超說,轉型升級後產品的精細化要求有了提升,雖然生產線需要的人少了,但進行包裝、產品配套所用的人多了,全都算下來自動化並沒有削弱就業。

盧彥兵的企業2016年銷售額達1.23億元,較2013年增長了50%,並通過電子恒溫、自動化等手段讓產品表層噴塗完全均勻,目前產品已賣到美國、越南、印尼等國,利潤率也比之前有了大幅增長。

安平縣環保局一名工作人員稱,安平對拔絲、噴塑等「土小」企業實施「兩斷三清」,截至目前,已拆除燃煤鍋爐183台,依法關停「土小」企業898家。

張雙占說,這是倒逼企業按照環保要求生產,因為企業一旦停產,其訂單不能完成的話,將會被起訴賠償甚至遭遇信任危機。

當地政府的資料顯示,安平縣有50多家企業開始轉向以研發驅動型、機械自動化生產為主的產業集團,16家企業年銷售額過億。安平絲網生產設備的數位化水準已達45%以上,產品附加值明顯提升。

為加快創新,安平縣還與機械科學研究總院簽訂了合作協定,有專人在此對機械設備可能遇到的問題進行對接服務,並與各地科研人員進行深度交流;同時還依託絲網旗艦企業,分產品類別組建了9家絲網研究所,聯合東華大學、北京科技大學等8家高等院校簽訂了合作協定,組成產業技術聯盟。

據瞭解,得益於不斷的技術創新,安平縣新申報省級高新技術企業2家,新增科技型小巨人企業20家,認定科技型中小企業600家,先後研發新產品、新技術200多項,其中多項填補了中國國內市場的空白。(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