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台灣國定假日世界最多 郭芳煜談「消失的7天假」

 

勞動部長郭芳煜專訪。(影/記者季相儒攝)

◎採訪:蔡百蕙、陶本和
◎攝影:季相儒

文/陶本和

在總統蔡英文登高一呼後,一例一休幾乎底定會在年底通過,而7天假也確定被砍,這隨即引起抗議浪潮。勞動部長郭芳煜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獨家專訪時表示,不贊成用「砍」或「刪」等字眼,並說明要回歸至15年前制度改變的配套過程;且拿出國際數據,指出我國國定假日是世界之最,主要問題應該是在「特休假」

在總統召開執政決策會議之後,七天假確定被砍,民進黨被認為走了國民黨的老路,工鬥團體甚至直接去蔡英文家樓下抗議,輿論四起。身為行政單位的勞動部只能不斷溝通,讓社會了解政策的走向與未來目標。

勞動部長郭芳煜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獨家專訪時表示,對於外界用「砍」、「刪」等字眼來談7天假的問題,自己身為勞動部、勞委會資深人員,認為不太正確,整件事情應該回歸到民國90年,也就是15年前,公務人員周休二日的修法過程,「還原這個歷史之後,就可以了解制度的改變過程中合理的配套」

▼勞動部長郭芳煜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獨家專訪。(圖/記者季相儒攝)

郭芳煜說,當年公務人員週休二日,配套要將19天的國定假日減少7天,改成只紀念不放假,就整體工時設計,勞工也應該要跟公務員一樣,也就是每2周80小時工時,但最後沒有達成這項目標,反而是變成每2周84小時。為此,當時是如何處理零碎出來的4小時問題?郭芳煜說,只好在細則當中保留原本的7天假。

郭芳煜表示,勞工之所以會比公務員多出這七天假,是有這個歷史背景的;因此,今天已經變成一週40小時的工時,這個時候就可以將7天拿掉了。

▼勞動部長郭芳煜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獨家專訪。(圖/記者季相儒攝)

對於七天假的問題,郭芳煜說,這個問題其實並不大,今天拿掉只是追求一個國家的一致性目標,不能像今年教師節,出現「一國兩制」甚至「多制」的狀況。

倘若真的砍了7天,到底誰被砍假?郭芳煜拿出統計數據表示,在1月1日以前,有35%勞工一週工作6天,沒有加班費,但是有19天的假,這些人在修法通過後,禮拜六可以不用上班,這樣少了13個工作天,就算要上班還可以拿到2.7倍的加班費,只是19天國定假日改成12天,如此計算下來,整體還少了6天上班。

至於另外的65%勞工,郭芳煜表示,這些人已經跟政府一樣,已經是周休二日,公務人員休息就休息,國定假日也早自動變成了12天,由於沒有地方做調移,所以可以說是沒賺也沒賠。

郭芳煜說,唯一會有感覺的是4%的大企業、優勢企業,已經給了周休二日,甚至19天國定假日也照給,「這些也就是總統說的,福利不能倒退的一群」。

不過,台灣在國際上依舊是「國勞之島」,其問題到底在哪?郭芳煜說,接下來要檢討的就是「特休」,這也是總統日前特別強調的部份。他說,在我國19天國定假日方面,是世界之最,但是特休7天卻是最後一名,所以應該要跟著國際潮流趨勢去調整。

▼台灣國定假日是世界最多。(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追問,為什麼在本次修法當中,特休假沒有一同列入配套當中?郭芳煜解釋,除了上述所說的之外,還有產假、病假等都要納入考量,因此不能一步到位,得逐步檢討。

不過,就記者了解,民進黨許多立委、時代力量黨團等,所提出的版本都有檢討特休的相關問題。郭芳煜在接受專訪時坦言,現在修法版本已經送至立法院,過了勞動部的層級,現在勞動部則尊重黨團的協商,勞動部也會被請去開會並提供意見。

▼工人鬥總統血書上街抗議砍七天國定假日。(圖/翻攝自2016工人鬥總統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