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反軍冤! 洪慈庸提設「軍事可疑事件調查委員會」

▲洪慈庸提設立軍事可疑事件調查委員會。(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林昶佐1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現已擬定《軍中可疑事件調查及賠償條例》草案,並同時提出《軍事可疑事件調查委員會組織法》,將在行政院下設置獨立專責的調查單位「軍事可疑事件調查委員會」,受理過往軍中發生的死亡、失蹤可疑事件之調查申請,以及判定為不當處遇之後的賠償、道歉申請等措施,今起正式啟動連署。

洪慈庸今日在記者會中表示,自2013年發生陸軍洪仲丘下士死亡之不幸事件後,許多過往塵封已久的軍中冤案逐漸浮上檯面,而這些案件普遍遇到的阻礙,便是過往軍中封閉情況下,證據保留的困難,與司法追溯時效的限制。

為使這些陳年軍冤案件有重啟調查、平反的機會,洪慈庸說,自己上任後與時任民進黨立委顧立雄展開討論,經過數個月及兩場公聽會,現已擬定《軍中可疑事件調查及賠償條例》草案,並同時提出《軍事可疑事件調查委員會組織法》,將在行政院下設置獨立專責的調查單位「軍事可疑事件調查委員會」。

洪慈庸解釋,行政院在2013年洪仲丘事件後,曾啟動任務編組的「軍冤會申訴委員會」,但一年屆滿就解散;若法案推過,新成立的調查委員會將會受理過往軍中發生的死亡、失蹤等可疑事件的申請調查,以及判定為不當處遇之後的賠償、道歉申請等措施。

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也補充,除了在軍審制時期被判決確定但認為有冤者外,在2002年《國防部組織法》修正前,軍中無不當處罰救濟管道,因此條文中也特別指出,2002年以前受上級長官處罰的案件,也涵蓋在本條例的適用範圍中;同時,考量民國1999年軍審制度改革前過於封閉,甚至有竄改判決結果之陋習,因此委員會也應針對1999年以前的軍審判決案件採取主動調查。

洪慈庸接著強調,平反軍冤不僅是要為受害家屬要回公道,也是還原真相,而今起這兩部草案就會展開連署,呼籲各立委不分黨派一同簽署,支持軍中人權與轉型正義的前進。同為提案人的林昶佐也說,過去這些不當的軍冤案件必須被重視,並呼籲國防外交委員會應就這項提案來審議、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