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服員發動大遊行拒絕「奴工條例」 華航:我們努力不夠

▲華航空服員自凌晨起在華航台北分公司門口進行苦站,凸顯超時工作問題。(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華航6/1起將推動空服員改到桃園公司總部報到政策,但引發空服員不滿,認為會影響休時安排,導致他們工作超時更會影響到飛安。31日下午2點華航空服員、機師等將上街遊行,向華航抗議。華航總經理張有恆上午也親上火線發出5聲明,坦承公司溝通努力不夠,除了盼遊行和平落幕,更絕對堅守飛安及服務。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近日對於華航推動桃園報到及勞基法 84-1的簽署提出意見,31日凌晨更有空服員到華航台北分公司苦站抗議,凸顯工作超時問題。下午將在交通部遊行表達訴求,另外機師工會以及修護工廠的部分同仁也會參加並提出訴求。華航總經理張有恆上午親上火線說明,為了推動桃園報到,公司不斷持續和工會進行溝通,但可能我們努力不夠,造成許多同仁及社會大眾至今仍無法了解公司的推動這些政策的目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航總經理張有恆親上火線說明。(圖/記者賴文萱攝)

華航與空服員爆發勞資爭議在於,6月1日起華航要求執行桃園航般空服員改至桃園報到,但通勤時間不列入工時,引發空服員不滿。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表示,通勤時間列入工作時間,是任職華航以來的勞動條件,華航未與工會協商就片面更改勞動條件,違反雙方訂定的勞動契約。

華航則是提出5點聲明回應,強調公司總部報到是既定政策,並無片面宣布,桃園報到早在12年前就已經規劃,2005年華航勞資協議,企業工會同意配合公司政策,機師也早已實施桃園報到,空服員是最後一波實施。

張有恆說,從今年2月開始,華航也已經舉辦5個場次的說明會,也皆有工會代表到場參與,為了不影響員工權益,還推出配套措施,包括增加加班費及旅費津貼等,希望減少同仁的擔心與不安。對於空服員的休時安排,華航則回應不受影響,原休多少就休多少,計算工時的方式,雖然隨桃園報到後減少80分鐘,但公司不會因此改變原先安排好的休息時間。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圖/記者賴文萱攝)

針對勞基法84-1約定書,空服員工會認為是「奴工條例」,若空服員簽署之後,有超時工作、疲勞飛行的疑慮,因此工會強力拒絕。但華航則回應,勞基法規定一天工時8小時,加班最多到12小時,可是,航空公司台北飛美國、歐洲動輒10幾個小時,無法適用勞基法「基本工時規定」,所以依法需透過84-1條給空服員保障,政府也要求勞資雙方簽定約定書,並且須經主管機關核備,以確保空服員權益。因此,華航是依法請空服員簽約定書,不是華航執意要簽,而是法律規定如此。

此外,部分空服員擔心,怕桃園報到及簽署84-1後,一些區域線航班的工時變短了,就照規定不給員工住宿,讓空服員飛來回航班,讓他們過勞,華航則說,這是根本就沒有的事情。如新加坡、吉隆坡、雅加達、峇里島、檳城等航班,也都維持住宿不變、不當日往返,於外站住宿勤後休息都至少20小時以上,優於主管機關規定。雖然工時縮短,但仍維持住宿不變,絕不會讓空服員有過勞的問題。

針對華航機師的休假問題,華航表示,日前我們已經跟機師工會進行過兩次協商調解,6月2日將與機師工會進行第三次勞資爭議調解會議,期盼能在年度保證休假日116天的配套措施上達成共識。

華航針對空服員抗議提出5點聲明

1.公司總部報到是既定政策,並無片面宣布
2.空服員的休時安排不受影響,原休多少就休多少
3.簽署勞基法84-1約定書是政府規定
4.現有外站住宿條件不變,絕不造成過勞
5.機師繼續協商,修護工作權不受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