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痛苦...」簡稚澄3遺書曝光! 獸醫批這行壓力..

▲毛孩送行者簡稚澄,疑用狗安樂藥自殺。(圖/翻攝自中天新聞)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她的死,引發社會對收容所問題的關注!桃園市新屋動物保護教育園區園長簡稚澄(32歲),疑因新屋動保區漏雨,加上明年的零撲殺目標,及長期幫動物安樂死等多方壓力,吞安樂藥走上絕路。簡死後留下3封遺書,內容希望家人能夠諒解。外界認為她希望讓政府重視這個問題,還有獸醫點出這行可能所承受的壓力。

從北一女、台大獸醫系畢業的簡稚澄,從小愛動物,考上特考榜首卻捨棄當獸醫及坐辦公室做行政職缺,選了沒有人會列為第一志願的偏遠地區動物收容所服務,卻疑似因新屋動保區漏雨,加上明年的零撲殺目標壓力,5日晚間卻開車到到觀音白沙峽燈塔旁,用安樂死藥結束生命。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簡稚澄疑因業務需執行動物安樂死,內心痛苦,留下3遺書給家人及同事,分別給父母、丈夫及同事,內容寫道自己很愛動物,但因工作關係,必須對動物安樂死,心裡很掙扎,希望家屬原諒她;另外還希望同仁幫忙照顧動物。

一位有經驗的獸醫點出簡稚澄可能面對的壓力及無奈,他寫道,一個獸醫要面對數百條狗狗,只要一沒顧好,隨時都可能遇到動保團體投訴。很多動保團體對收容所相當嚴格,一點錯都沒有,狗不能互咬、生病、消瘦,否則隨時都有可能被罵;可能會被愛心人士投訴謾罵,就被長官檢討,收容所的環境又極度不良,獸醫在收容所要處理各種大大小小事,遠超乎外人想像,心理壓力無人知,能待久不容易。

「動保正義 全民發聲」臉書團19日po文「桃園市議員謝彰文‬19日市政總質詢,質疑新屋動物收容所設施破損嚴重,且只能收容300隻犬貓的法定空間,但今年1~3月的捕捉、棄養量,竟然就高達1765隻犬貓,更是全國第三高,顯示『末端超量收容』的情形相當嚴重,『源頭管理』也大有問題!」

文中指出「目前收容欄舍破爛、積水,極易孳生病菌,影響收容動物的健康,且欄舍內動物過多,互相推擠、緊迫,也造成犬舍內不斷發生狗咬狗、動物傷亡的情形,不僅工作人員疲於應付,更是讓認養民眾望之卻步。議員直指這是市府帶頭違反動保法!

針對超量收容,謝彰文議員提醒鄭文燦‬市長,切莫忘記自己曾說過要「杜絕濫捕」的動保政見。況且桃園市升格後,已將過去清潔隊抓狗的陋習,回歸動保處統籌,並設立新的動物管制隊負責。既然如此,更應該要做好與民眾的溝通,輔以絕育、教育宣導、動物行為諮詢等配套方式,來降低民眾的棄養量,增進對犬貓行為的了解,盡量避免不必要的人犬衝突和捕捉。

● 《ET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桃市推廣動物保護協會理事劉盈如po「不良的體制,會殺人」一文,已有5千多人轉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