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系統兼頻道代理商 業者批:垂直壟斷變斷訊怪物

我們想讓你知道…媒體很大


▲「全國數位」有線電視2015年5月6日開播。(圖/記者陳世昌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多家有線電視系統商與頻道商發生授權費爭議,多次協商未果。業者表示,26日下午在NCC的強力協調下 除富邦金控蔡明忠旗下三家(凱擘、優視、浩緯)堅持不接受外,其他頻道代理商同意全國數位開具票據擔保,以臨時授權方式保障收視戶權益,由NCC繼續進行調處。NCC並明確要求所有頻道代理商在續行調處期間不得斷訊。

業者指出,有線電視頻道代理商聯合斷訊風波,26日下午在NCC的強力協調下,本次NCC、公平會及消基會在調處過程中極為關心業界長期存在的垂直整合及水平壟斷問題,除表示已立案調查外,今天中午亦已約詢蔡明忠瞭解內情。

業者強調,有線系統與頻道爭議在於,系統業者認為 ,最新的有線電視早已是全數位化系統,有多少客戶在頭端一清二楚,頻道授權費不應訂「低消」,而是應以實際訂戶數計費,有多少訂戶付多少版權費 。

▲「全國數位」有線電視營全數位設備,難敵頻道商「低消」消耗資金。(圖/記者黃克翔攝)

但頻道代理商要求以區域總戶數的15%為最低計費標準,有超過的再依實際戶數加收 。全國數位有線電視表示,開台一年來爭取了約1.8萬收視戶,但頻道商卻要求以戶數的15%的7萬戶計費,每月授權費高達2000萬元,這樣合理嗎?

業者指出,大型頻道代理商手上動輒掌握數十個頻道,這些代理商,同時又投資經營有線電視,這種垂直整合壟斷的媒體怪物,為了要保護既有利益而訂出不合理條款,NCC竟然可以視而不見?

據了解,NCC已行文頻道代理商,應依有線電視管理法規定收取授權費,不得妨礙公平競爭,更不得以斷訊為手段,否則將處20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