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IS 美法俄三巨頭「復仇者」聯盟成形

▲ 法大規模空襲反擊,轟炸伊斯蘭國基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巴黎恐怖攻擊後,法國連續第3天派戰機空襲IS,而俄國證實了先前在埃及的墜機事件確實是IS策畫的恐攻後,也加入報復行列,俄美法組成的「復仇者聯盟」儼然成形。西方國家與中東恐怖的恐怖組織發展,其實有段錯綜複雜的恩怨,也讓中東情勢始終詭譎。

法國連3天對伊斯蘭國(ISIS)在敘利亞的大本營拉卡展開空襲。俄國也參一腳,日前俄羅斯客機墜毀埃及,證實是IS所為,徹底惹毛了總統普丁,普丁表示,「我們不只持續在敘利亞的軍事空襲行動,我們也要加強行動,讓犯罪者了解復仇是無可避免的。」始終緊盯ISIS的美國也義不容辭,美法俄三巨頭「復仇者聯盟」儼然成形。

但其實中東地區動盪情勢和西方殖民歷史盤根錯節,1916年英法列強簽訂「賽克斯皮科協定」,密謀在一戰過後,瓜分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於是敘利亞、黎巴嫩和部分伊拉克國土,成為法國托管地,英國則管理約旦和另一部分的伊拉克。不顧族群、宗教分布,隨意畫分國界,也點燃日後中東地區文明衝突的火種。

▼ 法國空軍轟炸伊斯蘭國基地。

國際間兩大恐怖組織「蓋達」和「伊斯蘭國」和美國有更矛盾的淵源,蓋達首腦賓拉登,其實在197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時,曾接受美國軍事訓練,協助阿富汗游擊隊對抗蘇聯,直到蘇聯撤離。而手段更加血腥凶殘的伊斯蘭國興起,也和美國脫不了關係,前白宮反恐主任克拉克指出,「如果沒有美國入侵伊拉克,然後解散伊拉克部隊,就不會有ISIS。」

911後美國出兵伊拉克,讓海珊政權垮台,下令解散海珊的共和衛隊,於是這批訓練有素的官兵投效ISIS;諷刺的是,美國在80年代兩伊戰爭期間,曾經協助提供伊朗情資給海珊政權,如今美國等於是被蓋達和ISIS狠狠反咬了一口。(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 俄羅斯官方公布無人機影像,宣傳空襲的效果。(圖/取自YouTube)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