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蔡英文訪日行成功 邱義仁、林成蔚居功厥偉

▲邱義仁被大批電子媒體跟拍,也不改低調作風,一個字都沒有說。(圖/記者張語羚攝)

文/張語羚

「這次到日本訪問是一個順利而且豐富的旅程。」這句話出自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之口,時間是9日晚間近9點,甫從日本羽田機場飛抵國門的她,態度從容自在,顯見日本之行讓她相當滿意,不僅與日本兩大黨自民黨、民主黨會面,據傳也密會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她更大方承認進入內閣府廳舍與重要人士商談區域經濟整合等議題,幕後不可忽略的重要推手就是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及前國安會諮詢委員林成蔚。

2012年大選後,邱義仁先後赴日本東京及北海道的大學擔任研究訪問學者,直到今年初才回國歸隊,再披戰袍替蔡英文輔選。消息人士透露,此次蔡英文訪日主要借重邱義仁對日本政界的熟悉,「見面三分情」是日本政壇的老規矩,「有關係好辦事」讓邱義仁在這趟訪日行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在政壇運籌帷幄,面對媒體時卻顯得相當低調,蔡英文訪日第一天拜會「日華議員懇談會」後合影,邱義仁還一度閃到一旁不願意參與,最後半推半就下才站在立委蕭美琴身旁;7日蔡英文在山口縣宇部機場外與眾議員岸信夫一同受訪後,邱義仁一度找不到坐車,大批電子媒體見機不可失,拿起攝影機和麥克風追著跑,希望能從他口中聽到隻字片語,不過皆鎩羽而歸。

▼蔡英文訪日首日「日華議員懇談會」後合影,邱義仁(左二)在半推半就下才站在蕭美琴(左四)身旁,林成蔚則站在邱的斜後方。(圖/記者張語羚攝)

綠營高層透露,其實這趟日本行邱義仁已經算相當高調了,隨時跟在蔡英文身旁,不時還要面對大批媒體,與平時的低調相當不同。四天行程都穿著最愛的「三宅一生」套裝,在一群西裝領帶中要低調也難,唯獨兩場活動讓邱義仁「做自己」,一個是走訪日本三大名橋之一的全木造錦帶橋,另一個則是參觀日本最大果菜批發地大田市場。

蔡英文一行人,7日下午浩浩蕩蕩來到錦帶橋參觀,岩國市長親自出面招待,不免要介紹錦帶橋的歷史,在媒體焦點都集中在蔡身上時,邱義仁獨自一人悄悄步上錦帶橋,飽覽全木造橋樑的風光,這時的他神色略為放鬆,駐足了幾分鐘後才離開。

邱義仁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捲入巴紐案,下野後到高雄市內門區務農,對農業有相當程度的著墨,參訪大田市場時,和蕭美琴兩人走到哪拍到哪,興奮之情溢於言表,看到市場內的超大南瓜,馬上農夫上身,向媒體解釋,「那個不能吃,那是供歐美萬聖節使用的,跟我種的不一樣!」

▼訪問四天中,林成蔚對媒體的提問或攀談都來者不拒,並不時站在蔡英文身邊擔任翻譯角色。(圖/記者張語羚攝)

不同於邱義仁的低調,林成蔚則是全程亦步亦趨跟在蔡英文身旁,不時擔任中日文翻譯的角色,面對媒體提問或攀談都來者不拒;兩人都是扁朝時期的官員,林成蔚還是被邱延攬入國安會擔任諮詢委員,現在是日本常葉大學法學部教授,已旅居日本多年,同樣在日本政界有相當豐厚的人脈關係。

訪日四天,蔡英文所有重要行程,邱義仁、林成蔚都一路相隨,檯面下多年的人脈經營,換來這次訪日行重大突破,讓蔡成為首位以總統參選人之姿步入內閣府廳舍,安倍弟弟岸信夫體貼陪同參訪山口縣,顯見自民黨對民進黨的重視程度,兩人居功厥偉。

▼蔡英文訪日最後一天,邱義仁、林成蔚兩人陪同拜會自民黨,此外,同一天上午也一同前往內閣府廳舍拜會安倍內閣重要人士。(圖/蔡英文訪日媒體團提供,下同)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