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交文件解密 曾提「經濟援助」換取台灣留聯合國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麼久以前就台日友好了?

▲日媒報導當年政府為了讓台灣留在聯合國,提出的表決記錄。(圖/翻攝自日本《時事通信》)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15日公開一份外交文件,內容提及1971年台灣要退出聯合國時,日本政府用盡全力阻止,當時的首相佐藤榮作甚至對其他國家提出「經濟援助」為條件,換取支持台灣留在聯合國的票數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當時支持中共加入聯合國的國家越來越多,台灣是否要退出成為爭論焦點,日本政府則表態「不阻止中共加入,但反對台灣退出」,還提出要逼退台灣必須獲得三分之二國家同意的表決。

報導指出,當時的日本首相佐藤榮作為了讓台灣留在聯合國,和多個國家表示,願意提供經濟援助,只要他們投票反對台灣退出,最後表決結果,贊成台灣退出有59票,反對只有55票,「反對台灣退出」的提議還是被多數國否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