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受家暴、性侵 向日葵少女於安麗年會分享追夢歷程

▲經歷過真實風浪,向日葵少女終於完成了獨木舟環島的夢想。(圖/取自都市人基金會臉書)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於2012年12月成立的「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今年持續舉辦2014年「小夢想.大志氣」追夢計畫,經過評審面試評選(50%)及網友投票統計(50%)之後,最終由五組得主脫穎而出,並在13日的安麗年度大會上,首次讓孩子與社會大眾和直銷商見面,期待可以號召更多友善的力量,也響應安麗回饋社會的企業精神。

▲安麗在13日舉辦一年一度的大型年會,現場整個爆滿,比演唱會的人還要多。 (圖/ETtoday)

▲經歷過真實風浪,向日葵少女終於完成了獨木舟環島的夢想。(圖/取自都市人基金會臉書)

去年一群「向日葵少女」完成獨木舟環島的夢想,連正常孩子都很難達成的目標,成員竟都是來自不圓滿的家庭,有些被親生父親性侵多年、有些遭受父母家暴流著血長大、有些甚至從小就被棄養流浪街頭,這些傷痛讓她們封閉自己,甚至開始傷害自己,但安麗協助她們完成夢想,「向日葵少女」漸漸走出傷痛,甚至以不一樣的生命-受虐少女獨木舟偏鄉服務培力計畫再次獲得了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2014「小夢想.大志氣」追夢計畫的第一名。

這趟獨木舟環島是由6位老師和2名教練帶著8名「向日葵少女」一起完成,從台灣西岸沿著海岸線繞到東岸,最後在淡水上岸,總共花了54天,完成1200公里的大海航行。負責帶隊的都市人基金會副執行長朱苓說,「孩子們一天都花6到8個小時待在海面上,不只需要體力,更重要的是心力與意志力,讓她們面對真正的風浪,才知道自己擁有乘風破浪的能力。」

在短暫練習後就正式挑戰環島行程,剛開始也是挫折連連,甚至有成員覺得沒有前進,氣得把槳折斷,但在隨行老師的鼓勵與陪同之下,孩子們學會苦中作樂,還會彼此幫助,互相激勵對方,這段旅程培養出她們堅定的決心與永不放棄的毅力。在完成環島旅程後,更希望把這份精神傳遞出去。

朱苓回憶當時情景,有位叫兔兔的女孩小時候曾被媽媽壓在水裡施暴,有一次在白沙灣練習時,因翻船掉進水裡,讓她嚇得大哭,但在環島旅程中她重新找回自信與勇氣,環島時又不小心落水,但這次,她不再像是從前那樣害怕,還可以跟朋友笑得超開心,代表那段創傷已經漸漸癒合了。

去年「向日葵少女」透過環島旅程找到情緒的宣洩口,更在旅程中療癒生命中曾經的傷痛,今年希望能以自身經驗,去感動,去療癒有相同經歷的孩子。歷經了環島的洗禮,「向日葵少女」從需要被幫助的人蛻變,勇敢到可以幫助其他需要被幫助的人。今年她們也會化身「種子教官」,向更小的受創者分享自身的心路歷程,並帶領他們完成一段新的旅程。
 

▲在這段冒險中,有向日葵少女曾說:「一輩子做的最堅持的是,就是划獨木舟。」。(圖/取自都市人基金會臉書)

在獨木舟環島的幫助下,8朵「向日葵少女」終於盛開出美麗的花朵,而未來,她們也即將用自己的力量,照亮更多同樣遭遇的孩子們,朱苓表示,其實,獨木舟環島的概念是源自於國外的一套「冒險治療」理論,透過戶外活動來幫助孩子自我實現,建立自信心與成就感;在這次挑戰過後,有些孩子已經返家,也會有新的孩子加入獨木舟航行,所以,「我希望今年參與過的孩子們可以成為輔導員,用她們的能力幫助新成員,培養包容別人的能力,甚至能挖掘出新的能力。」

在基金會向日葵活力村被收留照顧的孩子到18歲就得離院,進入社會自立自強,但畢竟還是「高中」畢業程度的孩子,要找到適合的工作仍然相當困難,因此,未來都市人基金會也希望可以在北海岸找到一塊閒置的空間,結合戶外冒險(登山、攀岩)的技術、餐飲、民宿或是有機蔬菜種植等等,讓這些孩子也能工作養活自己,自立自強。

▲旅程的結束,代表著新人生的開始。(圖/取自都市人基金會臉書)

● 《ETtoday東森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益熱門新聞

爸媽離婚⋯小孩最希望什麼?這答案最高票

王令麟「愛的早餐」為偏鄉送物資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