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盛夏曝曬「極度自虐」!拍攝野生石虎偽裝苦又熱

我們想讓你知道…光看就熱到不行...攝影師辛苦了!!

▲台灣首發野生石虎全身照。(圖/網友貓徑地圖王小明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攝影師王小明(代稱非本名)4日公開2張台灣首發野生石虎全身照,清楚拍下這近乎是傳說中生物的身影,經過《ETtoday東森新聞雲》報導後,不到一天近5萬人次按讚,除了讚嘆牠的美麗,也喚起更多人對生態保育的重視,攝影師王小明6日公開艱辛的拍攝過程,並老實說「極度自虐!請勿在家嘗試」。

王小明在《貓徑地圖王小明》上,以「你看不到我!你看不到我!你看不到我!我是一顆樹!我是一顆樹!我是一顆樹!」為標,寫下偽裝蹲點的辛苦,不僅需要累積大量專業知識,更要忍受裝備的悶熱與等待過程的煎熬,奉勸三分鐘熱度的人不要輕易嘗試。

他表示,野生動物攝影並不是隨便在山裡逛逛就會有收穫,沒有嚴肅決心和毅力,以及懷抱觀光客心態的人,最好不要嘗試,浪費自己時間也對棲息地造成干擾;他進一步解釋,山區幅員廣大,以這次耗時4個月拍攝石虎為例,事前田野調查就佔了7成的時間,這次還算幸運,不然一無所獲只好移地重來也是常有的事。

他指出「蹲點」是生態攝影的不二法門,因應不同地形他也擬定了2套作戰策略:視野良好平坦的環境就會躲進偽裝帳,配備500mm的鏡頭加上三腳架,在距離預估石虎活動範圍50公尺以上的地點紮營。不過前幾天拍到的照片,即使距離100公尺以上,石虎似乎還是感應到了,其中一張牠轉頭凝視拍攝方向的照片就是最好的證據,這麼敏銳的感知力真的相當了不起。

▲▼拍下台灣首發野生石虎全身照的王姓攝影師公開偽裝過程,上圖為偽裝帳篷;下圖為偽裝衣。(圖/網友貓徑地圖王小明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而如果是在崎嶇的地形、獸徑口或產業道路過於狹窄,無法放置偽裝帳時,他就會穿上俗稱「吉利服」的偽裝衣,配上300mm鏡頭加上單腳架,由於偽裝衣重達2公斤,又極度悶熱一次最多只能撐3個鐘頭,反推時間就會發現,他為了拍石虎幾乎整個盛夏都曝曬在陽光下,網友大呼敬佩的同時也心疼他為了生態保育所做出的努力。

▲最簡易的陷阱,如果有網友在山區看見,請幫忙拆除,以保護野生動物。(圖/網友貓徑地圖王小明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石虎保育不易,苗栗山區有相當多的捕獸夾、捕獸籠、套索陷阱,他特別公布一張設在相機附近的套索陷阱的照片,呼籲網友如果有看到請幫忙拆除,對於這種最簡易的陷阱,甚至只要踩過去就能徹底破壞,一個小動作可以拯救無辜的小生命,請大家多多幫忙。

延伸閱讀:
蹲點4個月換永恆的1秒 台灣首發野生石虎全身照曝光
同為石虎命運差很大 西表山貓是日本在地驕傲跟重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