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器已死!3千部A片讓快播倒下 50億暗黑市場重新洗牌

大陸中心/整理

快播的下一步怎麼走?套句快播創始人兼CEO王欣目前的最後一則微博(見下圖),依然是20天前留下的《領悟》歌詞,「多麼痛的領悟,你曾是我的全部,只是我迴首來時路的每一步,都走的好孤獨。」中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15日下午表示,深圳快播科技公司,因傳播淫穢色情信息被查處,關鍵在於3千多部A片(成人影片)。

2013年,掃黃打非小組扣住快播公司等硬體設施,發現3千多個淫穢色情的影音。根據中國大陸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廣東省通信管理局已經在14日向快播公司,送達了行政處罰意見的告知書,對快播公司吊銷增值電信營業取證合法的行政處罰,也就是吊銷增值電信業務。

快播在4月16日發佈《致快播用戶書》,4月22日遭警方搜索調查,快播被外界認為「慢了一步!」

快播不是一個網站,而是一個網路影音生態。2007年,王欣二次創業,針對中小站長推出了基於P2P技術的QVOD流媒體點播系統,它由快播伺服器軟體和快播網頁播放器所組成。

▲神器不再!快播科技宣布:將關閉qvod播放器

快播的出現解決兩件事情,第一、降低頻寬成本,第二、統一了觀看格式,讓任何使用者在不同網站擁有統一的「語言」。

就像你到台灣每個新聞網站,底下都會有臉書的留言板。

中小規模的站長大量使用,便利性與互通性也獲得多數用戶的心。而快播透過分潤機制,跟網站分成持續獲得收益。

快播確實遊走在灰色地帶,即使本身並不做盜版與色情內容,而是為中小站長提供技術平臺,但B2B(business-to-business)後端的B,卻多是靠「盜版和色情」獲得營收的網站。

不少使用者認為,快播影音產業鏈能躲過爭議與查察,一份統計指出,中國大陸靠快播做盜版影視內容的網站就多達萬家,其中年收入超過千萬元人民幣(折合新台幣約4840萬)的網站就接近10家,整體規模在3億人民幣(折合新台幣約14.5億)左右。

▲超過3千部的A片,是壓垮快播的最後一根稻草。(想看絕美AV女優桃谷繪里香=豆腐屋奈奈(桃谷エリカ=豆腐屋なな圖集,請點我。)

這還不包括吸金能力更強的色情網站,由於全部都是地下經營,連統計資料都無法估算。一位資深色情網站站長預估,整體經濟規模恐怕超過新台幣30億。

快播被追捧為神器,大家看電影只要做好三步驟:搜索電影、點開網站、快速播放。

總是有這麼一天,中國大陸的影音網站進入「合法化」快速整合期,愛奇藝併購PPS、蘇寧收購PPTV,有的站長不想惹禍上身,趕緊把快播去掉,但是更多的站長和盜版影音的觀眾還在深夜裡敲打著鍵盤,尋找快播的替代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