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沒冰恐致癌 阿基師撇步:乾紙巾包住再冷藏

東森新聞陳又寧、黃建綸/台北報導

隔夜菜最好少吃,不過您知道如果菜買回來沒放冰箱,也會對身體造成危害嗎?北港高中的師生研究發現,高麗菜如果在室溫下暴露5天,所含的硝酸鹽竟然比香腸還高3.5倍。對此阿基師也建議,菜買回來可用紙巾包住,保持透氣乾燥再冷藏,秉持用多少切多少的原則,如果發現青菜氧化變黑,就直接剝掉報廢,以免吃了反而不健康。

高麗菜要怎麼挑才能新鮮又好吃?阿基師教你幾個小撇步。除了看翠綠的皮外,敲一敲有扎實的聲音就代表新鮮,葉面紋路也會比較細緻,還要特別選上頭有蛀蟲痕跡的葉菜。阿基師說:「沒有洞的話,會不會是外表的農藥殘留很多?」

高麗菜買回來放久了多少會變乾,有些泛黃變黑氧化的部分不建議食用,只能直接剝掉報廢。而市場買來的一大顆,一般小家庭用不完,阿基師也教你怎麼保存。阿基師指出:「用紙巾把它包裹一下,然後保鮮膜封起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就是要維持蔬菜乾燥透氣,記住用多少切多少,也千萬不要用報紙包,免得沾上油墨吃下肚。除了提醒民眾買的菜回家一定要冰,像是一般大賣場生鮮部的青菜也是常溫販售,擔心釋放亞硝酸,業者也有應對方法。

像是愛買當天沒賣完,晚上就會特價,剩到隔天就會報廢;家樂福跟大潤發則是盡量當天進當天賣完,沒有的話會視情況放冰箱冷藏保鮮,藉此阻絕細菌,傳統市場菜販則說最多放3天,則是沒賣完以1個10元虧本也賣掉。

就是因為台灣的蔬菜都用氮肥來施肥,高比例的硝酸鹽若放在常溫容易產生亞硝酸,放越久釋放的量越大,研究更顯示高麗菜放5天的硝酸鹽還比香腸多3.5倍,因此蔬菜買回來一定得放冰箱

民眾表示:「青菜應該不會有亞硝酸這種東西出現啊,結果竟然比香腸還高,下次會記得冰。」醫生也提醒,儘管是煮熟的青菜最好當天吃完,隔天要吃也得徹底加熱後吃完,別分好幾天吃,以免一不小心把致癌毒素吃下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