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探視花蓮張七郎醫師家屬 強調228真相不能忘

地方中心 /花蓮報導

今天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馬英九總統分別前往花蓮縣鳳林鎮探視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張七郎醫師家屬,及出席「二二八事件67週年中樞紀念儀式」。他在致詞中特別表示,「歷史的錯誤或許可以原諒,但歷史的真相絕對不能遺忘」,所以政府特別將二二八事件列入教科書中,以尊重及檢討該事件,並盼「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持續發揮「紀念」、「平反」及「教育」等三大功能,使民眾均能瞭解二二八事件的真相。

總統今天抵達花蓮後,首先前往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張七郎醫師故居,並在張七郎醫師及其公子張果仁與張宗仁之墓前獻花致意。總統於致詞時表示,今天係他第三度前來花蓮縣太古巢探視張七郎醫師家屬,前兩次分別是於民國94年12月及99年5月以中國國民黨黨主席與中華民國總統身分前來致歉及致意,每一次到訪均感到悲痛萬分。

總統指出,張七郎醫師及其二個兒子在二二八事件中同時受難,為該事件最悲慘的受難者,尤其時任制憲國大代表的張七郎醫師無預警地被非法虐殺,不僅戕害人權,更藐視法治,於公於私均不可原諒。

談及張七郎醫師生前事蹟,總統說,他於民國10年舉家由新竹遷往花蓮縣鳳林鄉,為花蓮當地首位西醫,在其妻詹金枝及三名公子張宗仁、張依仁與張果仁之協助下,為當時缺乏醫療資源的臺灣後山點亮一盞明燈,深具史懷哲的胸襟與精神。此外,渠積極參與地方事務,除興辦教育,創設鳳林中心,民國35年亦出任花蓮縣參議會議長,並當選制憲國大代表;同年12月,渠前往大陸南京出席制憲國民大會時,曾準備卡片向與會黨政人士索取簽字,其中,胡適之與其父胡鐵花因曾旅居臺東,而寫下「我也在臺灣住過」之文字,極富情感。

總統進一步表示,張七郎醫師係堂堂正正的中華民族一員,一生主張「民族振起」,拒穿和服,卻遭遇不幸而喪生,令人悲痛與憤怒。而為了還原歷史真相,他於民國95年10月擔任臺北市長時,在二二八紀念館舉辦「二二八事件-張七郎父子受難紀事暨文物展」,邀請張七郎醫師孫子張安滿擔任策展人,渠當時要求市府「不可更動所寫的每一個字」,他立即同意,而張果仁之妻張玉嬋因多年來無法走出二二八事件之傷痛與恐懼,故未能前來參加,令他難過不已。同年12月,他特別安排該特展移回花蓮展出,希望張七郎醫師及其二子在天之靈能瞭解國民黨政府對二二八事件的歉意及悲痛均出自於真誠。

總統提到,民國96年,中國國民黨於臺北市中山堂舉辦「二二八事件60週年追思音樂會」,當時他以黨主席身分邀請張安滿之女張純玲表演,讓二二八事件受難家屬之心聲得以抒發,現場並朗誦詩歌,悼念張七郎醫師及其公子張果仁與張宗仁,而張純玲之女劉凱玲也將於本年紀念儀式中獨立表演,顯見渠等已將對二二八事件的悲痛與震撼轉化成對未來的啟發。

張安滿於稍後致詞時表示,二二八事件發生迄今已67週年,近10年來,總統展現對張氏家族的關懷,三度前來墓園弔唁、至家中問候家屬,令他感念在心,尤其總統曾說他願意概括承受早期國民黨政府對臺灣百姓所造成的苦難,此一廣大心胸,令人敬佩。

隨後,總統轉赴花蓮市和平廣場出席「二二八事件67週年中樞紀念儀式」,在致詞時,首先以閩南語及客語向所有參與此一活動之受難者及家屬致謝,並表示,政府今年首度將紀念儀式移師花蓮縣,不僅具有歷史性、紀念性及教育性等多重意義,更能加深東部地區民眾對二二八事件之瞭解與認知。

總統指出,他稍早已第三度前往張七郎醫師的墓園弔唁,每次目睹墓碑上的弔詞「一對小兒為伴侶,滿腔熱血灑郊原」,即無法控制淚水奪眶而出,尤其回想張七郎醫師一生親民愛民、行醫濟世及參與中華民國制憲等工作,一家三口卻慘遭殺害,加以花東地區當時共有250個家庭因二二八事件而破碎,令人不禁唏噓。

總統說,臺灣自解嚴以來,2月28日即為全國性紀念日,政府多年來並推動多項善後工作,包括:認錯、道歉、立法、建碑、訂定國定假日及恢復受難者名譽等,但數十年的傷痛仍無法透過這些行動完全抒解,故政府必須持續舉辦各式活動,以減輕受難者家屬對該事件之傷痛。

總統提到,他自20多年前,即開始關心二二八事件,包括在行政院政務委員任內,於臺北市興建紀念碑,並展開相關調查報告工作;其後,擔任法務部長時,亦主導制定《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並於「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成立後,擔任該基金會董事一職,開始進行相關補償作業;又,就任總統後,除擘劃興建「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且提前一年至民國100年2月28日開館外,亦將《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更名為《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並修正戶籍資料中有關受難者及家屬之不當記載。在此過程中,政府一向採取「就事論事」及「將心比心」之態度面對歷史與家屬,盼能體會受難者家屬難以言喻的椎心之痛。

總統進一步說明,「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自民國84年成立後,已核發的賠償金案共計2,278件,金額約新臺幣72億元,而原先訂定受難者家屬申請賠償金之期限為2年,經多方考量後,已將受理期限延長13年。

總統認為,「歷史的錯誤或許可以原諒,但歷史的真相絕對不能遺忘」,故政府特別將二二八事件列入教科書中,以尊重及檢討該事件,並盼「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持續發揮「紀念」、「平反」及「教育」等三大功能,使民眾均能瞭解二二八事件之真相,進而教育後代子孫不再讓類似事件重演,而臺灣經歷兩次政黨輪替,部分真相或許尚未發掘,至盼政府與國人共同努力,讓真相發掘的過程沒有任何禁忌與禁區。

總統強調,紀念二二八事件除具教育意涵,對「人權保障」亦深具意義,例如,「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去年即派員前往韓國參加「濟州四三事件65週年犧牲者慰靈祭」及「光州民主化運動33週年紀念儀式」,並推動「二二八國際人權交流計畫」,派遣數名青年代表前往30個國家,參訪70個人權與文化單位。今年1月,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公布2013年全球國家自由度調查報告,在政治權利及公民自由項目,我國分別榮獲第一級及第二級評價,至總體評價,則與美、日及西歐等國同列「民主自由」等級,顯見我國推動人權保障工作已獲致具體實效。

總統也提到,全世界許多國家均曾發生過類似二二八事件,但各國處理方式不盡相同,例如:德國於二次戰後,為了面對納粹所造成的傷害,特別創造一個單字「Vergangenheitsbewältigung」,期能「檢討過去、痛定思痛;面對未來、走出陰霾」,同時,該國亦透過學校、教會及社會團體不斷教育民眾,讓渠等瞭解該事件的嚴重性。有鑑於此,我國若欲成為「人權之島」,並真正實踐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價值,定不能讓歷史慘劇再度重演。  

最後,總統頒贈名譽回復證書予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宋春蘭先生,由其公子宋恒雄代表領取。包括行政院長江宜樺、內政部長李鴻源、教育部長蔣偉寧、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兼「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陳士魁、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花蓮縣長傅崐萁、立委王廷升、鄭天財及蕭美琴等都出席是項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