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小腦病友慶元宵 勾芡湯圓健康吃 

我們想讓你知道…易吞嚥的湯圓老人家應該也很適合!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小腦萎縮症病友因肌肉逐漸萎縮,造成吞嚥及消化機能逐漸衰退,每年的元宵節總是害怕被黏稠的湯圓噎著,而不敢食用;對此,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在元宵節前夕邀請營養師謝宜芳、DIY料理達人張淑麗、余如芬,以及美食家吳恩文,偕同病友及照顧者手作「勾芡彩色湯圓」,共渡溫馨元宵節。

▲勾芡彩色湯圓 小腦病友圓心願(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傳統湯圓以糯米為主成份製成,不但容易導致小腦萎縮症病友噎著,也不易消化。DIY料理達人張淑麗使用太白粉勾芡,搭配紫山藥、蕃薯、 大頭菜等當季蔬果製成天然染色劑,設計出健康又易吞嚥的彩色湯圓,讓病友可以安心吃湯圓過元宵,完成夢寐已久的夢想。

美食家吳恩文也來到現場共襄盛舉,偕同病友搓湯圓並分享烹飪小撇步,透過簡單、有趣的手搓湯圓DIY教學,耐心陪著病友及照顧者用手搓出五顏六色湯圓。吳恩文說,「看到病友賣力的搓湯圓,還發揮創意作出各式的造型湯圓,擺盤也很用心,非常感動!」

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理事長黃玉春表示,小腦萎縮症病友因為吞嚥機能的退化,無論任何食物都要細嚼慢嚥、緩緩進食,才能避免激烈嗆咳帶來的後遺症,但口感黏稠的湯圓卻難以避免,藉由料理達人傳授如何製作美味好入口的改良湯圓,一圓病友吃湯圓的心願。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