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護唇膏多含石蠟 消基會:長期使用恐致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冬天到了,許多愛美的女性都會塗抹護唇膏保濕嘴唇,不過消基會發現,售許多護唇膏含有石蠟(俗稱凡士林等)及防腐劑,長期使用有致癌性等風險,呼籲民眾可以多自製安全護唇膏使用。

▼疑用劣質護唇膏,粉領過敏變香腸嘴。

消基會表示,俗稱凡士林或石油凍的礦脂(Petrolatum)屬於石蠟(Paraffin),那是一類從原油蒸餾過程中殘留下來的混合物。除了作為化粧品原料外,還應用在蠟燭或蠟筆的製造、電器元件的絕緣或抗氧化、防水產品或包裝的表面塗層等方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基會提到,石蠟無色無味且價格便宜,油性的它可軟化皮膚、阻擋水分蒸發並增添亮麗光澤。更重要的是,這類物質的分子結構與生物的相差甚遠,因此不易引起皮膚過敏或孳生細菌,不少百貨公司專櫃裡的知名品牌都愛用石蠟,以減少消費糾紛。

消基會引用消費者雜誌《Öko-Test》警告:「石蠟比例超過10%的產品會促使皮膚乾燥及皺紋形成;這類來自原油的人造物質干擾皮膚自然的調節機制,還可能積累在肝臟、腎臟和淋巴結內。」

最安全的方法是民眾能DIY自製護唇膏,只要選購蜂蠟與任何食用油,以蜂蠟9成、食用油1成的比例,裝在調製杯裡後,再加熱攪拌至融化待凝固即可使用。5公克的量只要花約3元,便宜安全又好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