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洗澡別先洗頭? 大陸醫生:易誘發腦血管疾病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都先洗頭!!!!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很多人洗澡的時候,都是先洗頭,但冬天可要小心,有大陸醫生指出,冬天氣溫低,脫掉衣服進入浴室後,血液會集中在內臟及頭部,馬上洗頭可能導致頭部血液流通不暢,誘發腦血管疾病。

日本雜誌《日刊現代》曾經報導,日本每年有多達1.4萬人因泡澡方式不當而不幸猝死,其中約9成是年過65歲的長者,尤其是在12月至1月期間,溫差過大使心血管及心臟負擔增加,泡澡時摔倒而溺斃的情況也特別嚴重。

▲洗澡示意圖。(圖/取自網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重慶晚報》引述重慶醫科大學中醫藥學院教授、保健按摩高級技師唐成林指出,多數人洗澡時都是先洗頭,然後再沖身體,但這是錯誤的,因為冬天氣溫低,脫衣後血液會集中在內臟及頭部,馬上洗頭可能導致頭部血液流動不暢,長期下來,可能引發腦血管疾病。

唐成林說,正確的洗澡順序應是先洗臉,然後沖身體,最後才洗頭,這樣能讓全身的血管擴張,減少心臟血液循環負荷量。

唐成林進一步解釋,人體淋浴熱水後,毛孔會迅速擴張,先洗臉可避免過多灰塵進入臉部毛孔,造成阻塞;洗臉的方向應由鼻子向外洗。

清洗身體時,應先從遠離心臟的四肢開始沖淋,待身體適應後,再沖淋身軀。最後是洗頭,一是可避免冷熱交替,刺激腦部血液循環,二是經過一段時間熱水沖淋,頭皮跟頭髮在水蒸氣中得到充分滋潤,更利於清潔及頭皮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