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發現良渚原始文字 比甲骨文早千年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人民普遍認為甲骨文是中國最早的文字,但近日考古人員在浙江一處遺址發現良渚原始文字。專家表示,大約在5000年前,良渚先民就開始使用文字,比甲骨文早近1000年。

良渚原始文字出土自浙江省平湖市林埭鎮莊橋墳遺址,該遺址是距今5000年的大型良渚文化遺址,比距今3600多年的甲骨文還更早。2003年至2006年間,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與平湖市博物館對該遺址發掘,發現240多件器物有刻畫符號,這些文字曾引起業界強烈關注。(下圖/取新華網)

考古學家徐新民近日發表了一篇文章,名為「平湖莊橋墳遺址發現良渚原始文字」,他根據該原始文字簡潔明了的筆畫、字體結構、刻畫方法、字符的表意功能,特別是多個字符多次出現的情況,判斷這些是原始文字。「其中有幾個字符在甲骨文中也有相同或類似出現。」

不過,該文字是否為甲骨文前身,專家表示,還有待商榷,這也可能說明,文字的起源是多元化的。

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張忠培說,莊橋墳遺址所有出土文物真實而有科學依據。平湖市博物館館長楊根文指出,作為中國目前最早的文字之一,它在中國文字史上的意義是不言而喻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