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月領7萬年輕人22K」 退休師︰不正常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家共體時艱啊~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的軍公教退休金計算方式正面臨變革,北市成功高中退休教師張禎賢28日表示,他在職的月薪6萬8千多元,退休後月領7萬2千元,退休比在職領得還多,他贊成改革,否則政府倒掉了,軍公教也領不到一毛錢。

台灣教授協會於昨天上午舉行「分配公平、世代正義」記者會,主張年金改革,會中除發表短片外,更號召公立學校教師共體時艱,參與錄影的張禎賢等人也應邀出席。

張禎賢在影片中自述及受訪時說,擔任教職30年,一年在私校,29年在公立國、高中,前25年是舊制、後4年是新制年資。他於1999年自成功高中退休,在職月薪6萬8千多元,退休14年來,月退休俸4萬8千多元,18%優存2萬3千多元,合計每月可領7萬2千元(所得替代率約105%)。他認為,現在軍公教退休人員一點尊嚴都沒有,被人家罵「米蟲」,所以一定要改革。

服務年資28年的介壽國中退休教師陳彩仁表示,他在職月薪7萬多元,退休後每年退休金84萬餘元,家族中有10位公教人員享受類似待遇;他說,退休年收入84萬元,年輕學子或教過的學生卻月領22K,這樣的社會發展不正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呂忠津指出,教育是良心事業,眼見國家財政窘困、經濟景氣低迷,為使台灣國家財政永續運作,避免我國步上希臘後塵,軍公教應率先支持符合分配公平與世代正義的改革方案。

呂忠津強調,根據「期限民主」原則,馬政府受選民託付的權力保存期限僅到2016年5月為止,目前媒體報導的許多年金改革提案裡「過渡期」居然拖到5年、10年之後才啟動。「現任政府沒有權利替未來的政府決策,未來的政府也沒有義務幫現任政府背書」,若改革不是在馬總統任期內預期可見,再漂亮的改革方案,到頭來只會淪為一時博取改革美名的詐欺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