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春聯「鼎革咸亨」藏玄機? 蔡辦:新年運勢亨通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農曆過年將至,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印製春聯,目前已有廣大民眾踴躍領取,不過外界翻譯「鼎革咸亨」涵義,「鼎革」是改朝換代,有女主天下的意味。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洪耀福17日表示,希望外界不要去過度解讀,因為中文字本來就有多面涵義,不希望因此被賦予政治意義。

蔡英文這次的春聯「鼎革咸亨」出字書法家之手,引發外界熱烈討論,但由字面上解讀較不易理解。有人說「鼎革」是改朝換代,「咸亨」是古代唐高宗李治的年號,而「咸亨被鼎革」,有女主天下的意味。洪耀福則解釋,整句意思是未來新的一年,採取新的想法和態度,祝福每個人及整個國家都能運勢亨通。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年發行的春聯「鼎革咸亨」。(圖/記者王文萱攝)

據了解,「鼎革」出處來自《易經》中的鼎卦、革卦,意指「去故取新」;「咸亨」出處來自易經的坤卦彖傳,即德性如同大地一樣的厚實,可以承載萬物,讓萬物得以生養,所以象徵生生不息、氣運通達。

洪耀福說,整句話的意思,指未來新的一年能改變新的手法和心態,運勢就會「咸亨」,小至個人、大至整個國家,「過去一年不好的、舊的都放下」;採取新的想法、態度及觀念,做些改變,未來新的一年運勢亨通,有點像是英文版的「change」。

由於過去幾年,蔡英文都會發送春聯,不過洪耀福說,因為恭賀新禧、新年快樂「比較一般」,於是今年幕僚們集思廣益,想出一個比較不落俗套的吉祥詞句,且春聯不僅要有其意義,寫起來也要好看,「美感要好」,便請書法家陳一郎親筆題字。

洪耀福說,目前各地也有許多人致電想領取春聯,非常踴躍,而這次春聯的涵義也符合目前我國所遭遇到的困難狀況,需要改變現狀,並祈求未來國家人民能運勢亨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