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才賺錢 交通部就急討債 遭批扯後腿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高鐵公司去年首度轉虧為盈,交通部主導的航發會就急著上門討錢,遭高鐵股東批評「政府在扯後腿」。高鐵董事長歐晉德坦言,尚處虧損的高鐵公司,無力贖回特別股,也沒法發放約50億元的股利,承諾待未來營運好轉後,必將回饋股東。學者直言,政府應認真思考,重大建設採BOT模式是否恰當。

有高鐵股東向平面媒體投訴,高鐵去年盈餘57億元,營運出現起色,苗栗、彰化和雲林3個車站也正要動工。但政府明知高鐵無力處理特別股問題,卻選擇在此時出手提告,頗有「落井下石」的味道。

對此,航發會董事長、交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表示,航發會提告是依照立法院交委會去年3月的決議,高鐵公司既然無力贖回45億的特別股,只好提告。

葉匡時強調,航發會與高鐵正在接洽,希望走向和解一途,但高鐵應提出具體的營運改善計畫,交通部才有立場協助高鐵處理財務問題。

高鐵股本約1053億元,除原始5大股東持有的3百億元外,其他持有人還包括航發會、中技社、中鋼及以台灣金控為首的7大官股行庫。據了解,持有160億元特別股的7大官股行庫,也正打算提告向高鐵追討40億元股利。

17日高鐵董事會將針對是否該贖回特別股,或發放股利討論,但歐晉德坦言,依高鐵目前的財務狀況,以上兩者可能都做不到。他強調,高鐵有為股東保留股息,待公司有盈餘後會一併發放。

成大交管系教授鄭永祥接受《自由時報》訪問時指出,政府與高鐵當年對營運太樂觀,才會落的今日如此下場,未來重大建設是否還要採BOT模式,政府應謹慎思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