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嚴重不平等+財政長期失衡 成全球最大風險!

《全球風險報告》指出,「收入嚴重不平等」與「數位化野火」是最受關注的風險之一。(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經濟論壇發表《全球風險報告》,提出「收入嚴重不平等」及「財政長期失衡」為最受關注全球風險。

世界經濟論壇對全球1000多名專家及行業領袖進行調查,列舉50項全球風險,根據其屬性分別納入經濟、環境、地緣政治、社會和技術5個類別。

據調查結果,受訪者認為的最嚴重的兩項全球風險,是「收入嚴重不平等」、以及「財政長期失衡」,反映人們對政府債務問題持續擔憂,並對未來10年的整體展望更加悲觀。

緊隨其後的全球危機分別為「溫室氣體排放增加」、「水資源危機」及「人口老年化處理不當」。

該報告警告,一些風險可能相互結合,產生獨特問題。例如天氣轉變,讓全球經濟承受重擔,但經濟衰退又會轉而損害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工作的努力。

另外,該報告又分析備受全球關注的3個主要風險案例,分別為「醫療與自滿」、「經濟與環境壓力」及「數位化野火」(digital wildfires)。

在「醫療與自滿」方面,報告指全球衛生事業日益取得進步,這使得各國「沾沾自喜」,這種現象極其危險。

報告說,衛生事業進步的同時,病原體對抗生素的耐藥性愈來愈強,全球的高度互聯互通性使流行病傳播風險加劇。

報告呼籲各國開展更多的國際合作,實現多元化融資模式,共同對抗全球衛生事業中的風險。

至於「經濟與環境壓力」方面,報告指出,社會經濟風險讓人們無暇顧及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國際社會缺乏緊迫感去應對氣候變化此一長期威脅。

報告認為,在經濟與環境經歷結構性變化的背景下,了解經濟與環境壓力間的關係,有助於尋求進行必要戰略投資的新途徑,避免經濟和環境體系出現重大問題。受訪者呼籲全球政治領袖、企業領袖和科學家攜手應對這些複雜的風險。

至於「數位化野火」,報告認為,很難預測新技術將如何塑造社會。儘管資訊民主化在很多方面來說,是一股積極力量,但也會導致很多無法預料的後果,而網路上反伊斯蘭電影引發騷亂就是例子。報告分析網路如何傳播「數位化野火」,並探討人們應怎樣將「野火」撲滅。

報告還強調了一些可能對全球造成風險的「X因素」(X factor),亦即那些值得進一步研究的新問題,如「惡意應用地球工程技術」(geoengineering)的行為等。

世界經濟論壇2013年年會將於本月23至27日在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會議主題為「為持久發展注入活力」。與會者將重點討論《2013年全球風險報告》中提及的3個風險案例與「X因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