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 美將通過基改鮭魚 「科學怪魚」你敢吃嗎?

 ▲基改鮭魚(上方)不但生長快速,體型也比不基改鮭魚大上許多。(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宣佈,一種長得比天然鮭魚快兩倍的「基因改造鮭魚」(AquAdvantage salmon),不大可能會對環境造成傷害,將成為全球第一批獲准通過供人類使用的(動物)肉類食品,也為基改食品進入市場打開了光明之路。


FDA在21日發表針對「AquAdvantage基改鮭魚」所作的環境評估。這是一種快速生長、充滿爭議性的魚類,曾在FDA內部引發數年激辯。

環境評估的結論是:「AquAdvantage基改鮭魚」不會對美國的人類環境品質產生任何重大影響,也不太可能影響天然鮭魚總數。影響天然鮭魚數量是環保人士的一大關切。

FDA將在60天內接受公眾對此報告的評論,然後作出最終決定。FDA兩年多前曾說,這種鮭魚似乎可以安全食用。不過,當時FDA沒有採取任何公共行動。研發此魚的Aquabounty公司主管猜測,政府延遲回應他們的申請,是因為遭到反基改食品動物組織的抵制。

批評者稱「AquAdvantage基改鮭魚」是「科學怪魚」(Frankenfish),擔心它可能造成人類過敏,如果它逃出或在野外繁殖,最後將造成天然鮭魚滅絕。

但研發此魚的麻州Aquabounty公司堅持此鮭魚是安全的。 他們說對可能的環境問題也早有防禦,包括只培育雌魚,而且不能生育。儘管有一 小部分可能會生育,但它們逃出去的可能性也很低。

Aquabounty公司花費超過6700萬美元研發這種快速生長的鮭魚。 專家認為,發布這個環境報告是批准前的最後一步。如果FDA監管人員如同預期的批准「基改鮭魚」,這將是全球第一種獲准可當食物用的基改動物。

原文及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