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中:現行制度把人才變庸才 不推動考績法對不起工作

▲關中強調,「不推動考績法修法,就對不起自己的工作。」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 會17日將初審公務人員考績法修法,關中表示,「現行考績制度讓人才變庸才」,公務員不能與時俱進;文官制度落後先進國家30年,像鐵板一塊,修法勢在必行。關中強調,「不推動考績法修法,就對不起自己的工作。」

考試院長關中日前受訪說,若考績制度把人才變庸才,這制度有問題。考試院推動的公務人員考績法修正草案,丙等比率訂為1%到3%,10年3丙就淘汰;若以1%計,每年至少 2700名公務員會吃丙。

關中日前接受媒體人陳文茜專訪表示,現行考績制度是2/3的人拿甲等,1/3的人拿乙等,只有0.1%到 0.2%拿丙等;99.8%的人都能拿考績獎金,但如果制度只分獎金不問表現如何,那這個制度就變質了。現在的考績制度形同具文,政務官多少有五日京兆的心態,上位者鄉愿,下位者不當一回事,考績制度不能落實,如果有個制度把人才變庸才,這個制度 有問題;台灣的文官制度落後世界先進國家30年,沒有 一流的文官,哪有一流的政府。

當關中被問到,2年前考績法修法在立法院沒過關,為何會遭遇到這麼大的阻力?是不是阻力就來自國民黨內? 關中回應,「不能這麼講」,他也沒感覺到國民黨內有阻力,很多民代是因為地方選民反映,所以必須表達選民的意見,但考試院做過2次民調,89%的人支持。

對於2014年縣市長、縣市議員選舉,若國民黨敗選,責任會不會因此推到關中頭上?關中回答,考試院是超然獨立的單位,如果他考量到這些問題,怎麼推動公務 員改革? 關中也說,即使從選舉方面考量,一個政黨「最重 要是人心的向背,而不是某個特定族群對你的支持」,他並反問,「你怎麼知道公務員不支持你?」起碼在考試院的調查,公務員支持的比例並不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