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全球趨勢報告:中國2030年成世界經濟龍頭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要小心了…

▲美國政府預測,中國在2030年前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經濟龍頭。圖為今年2月14日,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參訪美國,和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對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政府發布的「全球趨勢報告」指出,中國將在2030年之前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美國不再是單一超級強權;隨著中國以及印度崛起,亞洲國家的競爭力超越美歐;雖然美國仍會繼續領導世界,但影響力已經大不如前。

「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10日公布「2030年全球趨勢報告」(Global Trends 2030:Alternative Worlds)報告,這份長達160頁的報告內容指出,中國在2030年前將成為全球經濟龍頭,但北京當局如果無法轉型為永續、創新為基礎的經濟模式,其優勢將減弱。

▼中國民眾消費力驚人,美國預估中國將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圖為LV上海旗艦店外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告認為,雖然中國的經濟影響力將超越美國,但不會在全球地位上取代美國,因為擁有「全球最大經濟力」並不等於就是「超級強權」;美國在實力相當的國家中「仍居領導地位」,因為美國的軍事、外交、科技以及強大的「軟實力」,都不是任何國家可以輕易取代的。

報告指出,到了2030年,全球科技重心從西方移轉到東方、南方,亞洲國家的競爭力會超過美歐各國。另外,全球過半數人口將脫離貧窮,中產階級躍上各國主流。而隨著全球人口逐漸增加,預估將有83億人口,對水、食物與能源的需求,將分別成長35%、40%以及50%。

不過,報告也點到「人口老化」問題,包括台灣在內的日本、南韓以及歐洲的人口老齡化現象,將可能造成這些地區的經濟成長減緩,甚至衰退。此外,報告也列出目前到2030年之間,影響全球局勢的六大變數,包括全球經濟、國際衝突、各國內部衝突、政府管理缺陷、新技術的影響以及美國扮演的角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