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農曆官民不同調 吉凶亂序端午鬧雙胞

我們想讓你知道…@@!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有命理工作者發現,102年的官方辦公日曆表,與行之有年的萬年曆版本,從農曆5月起出現落差,不但吉凶日順序大亂,明年的端午還因此鬧雙包。

▲圖為今年端午節的立蛋活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01年即將結束,民間團體趕印明年的農民曆,發放或贈送給民眾使用。但平面媒體報導,台南市一位命理工作者發現,根據官方版本,明年國曆6月8日是農曆5月1日,但萬年曆的農曆是4月30日,一直到明年國曆7月7日止,兩版本農曆上都有一天的落差。

這一天之差卻影響很大,造成明年農曆5月出現兩種日期版本,因為吉日、凶日可能大亂,波及婚喪喜慶,當月出生的小孩農曆生日也無所依據,甚至連端午節都出現兩種版本。

命理工作者認為,萬年曆是祖先依據節氣,從光緒年間一路推算至民國120年,多年來一直非常準確,目前坊間的萬年曆全都與官方版本差一天,讓大家無所適從。

11月公布的102年政府辦公日曆表是依據中央氣象局提供的日曆資料表製作,資料是依「美國海軍天文台」精算作為標準。氣象局說,明年國曆6月8日23時56分,剛好是太陽與月亮黃經度(經緯度)相同的一天,依天文據此訂當日為初一,但因與隔日僅相差4分鐘,因此古人在曆法上會估算錯誤。

根據清華大學歷史所教授、中研院院士黃一農分析,台灣的黃曆、通書約三分之二都說是傳承自200年前福建洪潮和的「繼成堂」通書;香港流行的源頭則是廣東「崇道堂」羅傳烈通書,各家黃曆都參考清代的「協紀辨方書」而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