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退休金 張哲琛:擬採遞延給付65歲才支領

我們想讓你知道…退休所得替代率不應該一國多制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銓敘部長張哲琛15日指出,因退撫新、舊制交替過渡時期,少部分公務人員退休所得確實有偏高現象,所得替代率有再檢討的空間。他也坦承,軍公教人員實際退休年齡與法定退休年齡,至少有10歲以上的差距,建議65歲後才可支領退休金。

▲銓敘部長張哲琛(圖/銓敘部提供)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5日邀請考試院銓敘部、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等單位,報告「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制度公平性改革之檢討」。張哲琛談到,因應高齡化及少子化社會發展,目前正研議將公務人員退休制度,由現行的「確定給付制」,改採「確定提撥制」的可行性。

對於國民黨立法委員李貴敏詢問,是否要延後公務員退休年齡時?張哲琛回答,現行法定退休年齡為65歲,沒有必要再延了,但也坦言與實際退休平均年齡差了一大段,公務人員平均為55歲、教師53歲、軍人43歲,至少10歲以上。

張哲琛進一步提到,公務員的退休制度,在從「75制」改為「85制」後,退休年齡將會延後到約60歲。他認為,要有效減輕政府財政負擔,應該採遞延給付,直到65歲才能請領月退休金,如果每提早1年支領就減少4%,且老師和軍人都該比照辦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