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聯盟?還是流浪的英雄? 談台灣電子競技困境

記者張力天/台北報導

在眾所矚目的賽事之後,台灣電競團隊在國際間發光發熱,然而當全台玩家瘋狂投入一款遊戲時,真正的電競產業似乎沒有獲得相應成長。本土電競先驅曜越科技董事長林培熙試著從制度面及選手的心態,解釋台灣因何陷入現階段的困境。電子競技是否能夠造就一個滿是英雄的聯盟?還是埋葬更多流浪的英雄?

▼曜越科技董事長林培熙分析台灣電競環境現階段困境。(圖/記者張力天攝)

企業該有的社會責任

曜越科技在2010年成立Tt eSPORTS電競品牌,但再前一年已率先創建「曜越太陽神」戰隊,成為台灣電競聯盟(TeSL)的其中一支隊伍。林培熙表示,作為一間致力發展電競環境的本土企業,引導風氣走向是最重要的。他說,國際間提供高額獎金的單一盃賽,有可能讓喜愛遊戲的玩家盲目追逐,失去了原本長時間「磨劍」的毅力,只想一戰天下成名;這種競賽模式不應該被稱作「電競」,反而像是一種「博奕行為」

▼曜越太陽神隊的隊徽。(圖/記者張力天攝)

林培熙認為,完整的電競環境必須從體制面著手,有了穩定的平台、賽事以及妥善的制度以後,才能把選手放進來。他說,目前TeSL有妥善的聯盟規章,選定《SF Online》、《跑跑卡丁車》、《星海爭霸2》等遊戲平台,定期且頻繁舉辦比賽,最後所有想要走入電競的成員要先登入聯盟,才能正式成為「職業選手」,受到聯盟保障。

遊戲需要聯盟例賽支持,才有辦法走得長久

競技類型遊戲有很多種,有些不是靠著個人單打獨鬥就能獲得好成績。林培熙指出,一個盃賽可以端出高額獎金,吸引各國選手角逐,可是或許有一天遊戲會沒落,屆時若無法再提供足夠獎金,原本以此為業的選手該怎麼活?再者,大型盃賽一年舉行一次,戰隊沒有比賽時難以檢驗自身實力;若是單淘汰賽制的盃賽,有時又牽涉到運氣與臨場抗壓性,隊伍不幸被淘汰不一定代表技不如人。

林培熙說,所以每年舉辦120場賽事的電競聯盟就相當重要,穩定出賽機會才能比較出隊伍間的勝率及實力。此外,一款遊戲有了聯盟支持,才能作為比賽項目,保有固定觀眾及玩家,也比較能夠走得長久。如果遊戲只是仗著一時人氣,吸引大量玩家卻沒有其他積極作為,不僅無法對本土電競產業有正面幫助,反而會讓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制度受到打壓。

是職業選手,還是賺外快?

「台北暗殺星」(TPA)在《英雄聯盟》S2賽事拿下冠軍,除了「世界第一」的頭銜之外,100萬美元獎金也是所有人關注的焦點。林培熙說,那陣子在路上偶然聽見別人的談話,討論的全是「100萬美金」。他認為,電競風氣若是以錢為導向就已經走偏了,舉例來說,網路上有專門幫人代打積分的打手,他們靠這項服務賺錢當外快。TPA抱了獎金回來,隊員開心分掉100萬,他們瞬間成了熱衷、沉迷《英雄聯盟》的玩家的美夢;可是這些玩家無長期賽事的規矩道路可以遵循,讓美夢成真的那一天遙遙無期。有多少隊伍能像TPA一樣浮上檯面?在電競產業正向發展的道路上,有此偏頗現象著實令人憂心。

林培熙再次強調,職業選手在聯盟完善的制度規範下,才能讓電競演出及投入更為全面且多元;規定出固定的薪資範疇、活動出席費等,也不會有選手懷才不遇,看見別的贊助者開出更好條件就隨意轉隊的情形。他也說,「曜越太陽神」享有勞健保、公司福利、特休假等,出國比賽的住宿、機票錢亦由公司提供;但他們也會遵照制度,每天上班八小時,盡到員工的責任和義務,這才是真正的職業選手。如果選手們光只有住在一起,偶爾開實況表演,並不能算是真正的「職業」

▼曜越太陽神在台北的團練室。(圖/記者張力天攝)



林培熙說,電競選手都很年輕,有些人可能因為練習而放棄學業,少數人更因此與家庭產生衝突;但選手一旦登入TeSL,聯盟會提供建教合作的管道,輔導選手學習,使學業不致荒廢,兼顧學業和工作。另外,選手表現不佳時會被企業釋出,類似「自由球員」的概念,這時未受聯盟制度保障的選手很可能失去方向,但聯盟底下的選手或許會有其他企業簽約,或是能夠投入聯盟後勤工作,擔任裁判、播報員等。

林培熙表示,唯有遊戲、硬體、電競三項一齊發展,才能成為完整的產業。然而現在電競環境仍舊混沌有待調和與解決,每個人都以為自己能夠成為英雄,但其實還在流浪的選手更多,也因此讓政府不敢出手支持。如果遊戲公司、硬體企業都能投入資源,扶植電競這一塊成長,建立起妥善的制度、完備的賽程,並由第三方營運,不會圖利特定公司,這樣方能讓台灣本土電競產業真正壯大,接下來才有辦法與國際電競強權接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