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新制上路 低頭族駕駛罰3千


▲ 揪低頭族!交通部近日將公佈罰則,汽車罰3千,機車罰1千。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0月起有許多新制上路,包括酒駕致人重傷或死亡,將被吊銷駕照且終身不能再考照。其他如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個資法、ETC欠費逾期不繳罰款調降等也在10月起實施。另外交通部針對「低頭族」開車或騎車時使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玩遊戲、傳即時通等,擬在10月中旬開罰,汽車駕駛罰3千元、機車騎士罰1千元。

酒駕10月開始將加重刑責,只要違法酒駕,且車上載有12 歲以下幼童,肇事使人受傷,除會處1萬5到6萬元罰款外,增加吊扣駕照2年;若酒駕致人受傷或死亡的話,不但將會被吊銷駕照且終身不得再考照。另外,民眾若闖平交道,罰款也將提高到1萬5到6萬元。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ETC)欠費逾期不繳,10月中旬開始罰款將從3千到6千元降到300元。

「低頭族」也要小心了,交通部正送審新罰則,未來民眾在開車或騎車時,使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玩遊戲、傳即時通訊等,都將會開罰,汽車駕駛3千元、機車騎士罰1千元,詳細實施日期將在近日公布。

另外,《個人資料保護法》10月1日正式上路,未來遇到拉保險或銀行的推銷電話,可以向推銷員要求不要再打來,並刪除自己的個資,如果推銷員繼續打電話推銷或無法交代個資取得的合法性,最高可處20萬元罰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公費流感疫苗施打,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10月1日起開始實施到疫苗用完為止,國小5、6年級學童今年也納入接種對象,讓小學生都可以優先施打,避免校內傳染;今年公費接種對象包括,65歲以上老人、6個月以上到國小6年級幼兒及學童、居住安養養護機構者、重大傷病證明或罕見疾病患者、從事醫事及衛生防疫工作及禽畜養殖相關工作者;如果明年1月1日疫苗還有剩餘,將開放候補對象接種,候補對象為50到64歲具第二型糖尿病、慢性肝炎或肝硬化、心血管疾病及慢性肺疾病等患者。

10月新制
酒駕致人受傷或死亡,將會被吊銷駕照且終身不得再考照
《個人資料保護法》上路,未來遇到拉保險或銀行的推銷電話,無法交代個資取得的合法性,最高可處20萬罰鍰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6個月以上到國小6年級生、65歲以上老人、罕見疾病、重大傷病患者等可免費接種
75歲(1937年12月31日前出生)且未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可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符合資格者可與流感疫苗同時施打
闖平交道罰款提高到1萬5千至6萬元
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ETC逾期不繳,罰款降至3百元
開車、騎車時禁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傳即時通、收發e-mail、玩遊戲等,違者汽車駕駛3千元、機車騎士罰1千元(詳細實施日期將在近日公布)
  製表:ETtoday新聞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