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灣變「瘦」了! 西南沿海沙洲正向陸地快速倒退

▲如果沙洲持續流失惡化,沿海的生態環境勢必受到影響。

記者吳柏萱/綜合報導

台灣海岸地區的沙洲、潟湖與海埔地擁有不錯的生態資源,發展養殖業或開發海埔地都是高經濟價值。但中央地質調查所自98年起進行的海岸變遷監測計畫,發現台灣西南部的沙洲呈現明顯向陸地遷移的現象,5年內,台灣「瘦」了27公里。

根據不同時期遙測影像的調查分析結果,顯示從民國71年到98年來台灣西南部的沙洲整體平均遷移距離,嘉義縣東石鄉壽島約為430公尺、台南市北門區新北港沙洲200公尺、將軍區青山港沙洲650公尺、七股區網子寮沙洲300公尺以及頂頭額沙洲150公尺,其中青山港沙洲向陸地後退的最大量為1公里,速度相當快。

    

▲西南沿岸的沙洲年年後退,也讓台灣越來越瘦!(圖/經濟部提供)

進一步來看近3年,台灣從民國95年到98年海岸沙洲的變化,青山港沙洲向陸地遷移的距離仍高居榜首達280公尺,外海大浪從青山港附近的缺口直接灌進潟湖,不僅影響潟湖的養殖,也加速潟湖淤積。

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助理教授林宗儀曾用Google Earth沿著台灣愈來愈往內縮短的海岸線1公尺慢慢對照,他指出,保護海岸用的消波塊和水泥堤防,其實是殺手,因為這些東西不僅會阻擋原先沿岸流、海岸飄砂的路徑,使得上游側堆積飄砂,下游側則因為砂量減少出現海岸受蝕。

其實,影響沙洲變遷的原因很多,包括河流的供沙、沿岸流飄沙、外海波浪侵蝕及潮流方向都有關係,人為開發也會干擾天然沿岸輸沙平衡,造成沙洲變遷。台灣最大的沿海沙洲外傘頂洲則是受到波浪、沿岸流及東北季風影響,每年平均往西南方向漂移60至70公尺,被稱為「移動的國土」。

林宗儀認為,美國已經有愈來愈多的臨海州,採取「堤防倒了就棄守」,因為他們相信人力無法抗衡大自然,對比之下,如果台灣政府再不重視,沙洲持續後退,將使得沙洲無法保護潟湖與內側陸地,影響沿岸濕地生態與漁業生產型態,颱風波浪與暴潮更將直接侵襲陸地,破壞海堤帶來嚴重的災害。

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也承諾將爭取經費回填沙洲與綠化,水利局長李孟諺則認為,北門與七股沙洲是海岸天然屏障,但近年因沙源不足,加上六輕工程造成漂沙減少,才會變成這樣。他說,沙洲復育計畫總經費約5.4億元,包括回填沙洲與綠化,將加強施工以免沙洲流失持續惡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