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情報告逕付二讀 綠:假協商真拖延

我們想讓你知道…馬來國情報告在520後應該也蠻有看頭的。

▲馬赴立院國情報告案20日在立法院院會逕付二讀,並送交朝野協商,但綠批藍是「假協商真拖延」,藍則反嗆綠是「假提案真鬥爭」。(記者黃湘淇攝)

記者黃湘淇/台北報導

立法院院會20日處理總統馬英九到立法院國情報告案,朝野決定逕付二讀、並交付協商,而馬會在哪個時間點來立法院做國情報告?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民黨會透過朝野協商,「假協商真拖延」,一定到520後,而立法院長王金平則表示時間都可以,沒有520後比較適合的說法,但他也強調「即問即答會混淆憲政體制」。

立法院院會上午處理民進黨立委吳秉叡的提案、邀請馬英九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民進黨立院黨團在院會提案,要求逕付二讀,在上午十二點多國民黨團也不反對的情況下,國情報告案順利逕付二讀、並交付朝野協商。

只是當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宣布全案逕付二讀且交付朝野協商後,民進黨與台聯黨團卻氣憤難耐,拿出預先準備好的布條,高喊「假協商真逃避」,抗議國民黨的拖延戰術,而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也在台下不甘示弱回嗆他們是「假提案真鬥爭」,場面混亂。

柯建銘稍早呼籲馬英九盡快表態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的意願,他指出立法院是唯一的修憲機構,國民大會沒了,總統就該依憲法來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才這符合憲法精神。至於在哪個時間點馬可能會來?柯建銘表示國民黨用朝野協商,「假協商真拖延」,一定到520後,王金平則認為時間都可以,沒有520後比較適合的說法。

而國情報告即將進入為期1個月的協商,朝野將針對報告日期、進行方式等細節協商,對民進黨方堅持報告要採取即問即答,王金平說,「即問即答」不可行,會混淆憲政體制,他也會和朝野會商,找到朝野都能接受的方法,並等協商達成共識後再對馬英九提出邀請。

►►►去《ETtoday新聞雲》首頁「尋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