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帶便當抗漲 強化玻璃遇高溫恐爆裂

我們想讓你知道…想吃的安心,不可不慎!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近來物價上漲,上班族大嘆吃不消,根據調查資料顯示,有逾7成上班族坦承自己屬於「三餐在外」的「老外族」,面對物價上漲的威脅,有4成5的人已經選擇自帶便當。而民眾益發重視食品及器皿的安全性,玻璃保鮮盒就成了自備便當的理想烹調、復熱器皿。但是,許多人對於玻璃器皿的挑選與正確使用觀念,仍然是一知半解。最近中國消費者協會於3月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強化玻璃器皿具有自爆風險,不能放入微波爐等高溫地方使用,避免爆炸傷人。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市面上的玻璃容易品質參差不齊,在選購時要特別注意,一般來說品質好的石英玻璃,成分為二氧化矽,純度高的玻璃應該是透明無色,如果帶有綠色,就可能含有其他物質,像是鉛、鉻、鎳、錳等成分,另外有顏色的玻璃也可能添加了金屬染料,釋出的有毒物質被不小心被吃下肚,對身體健康影響不容小覷。而耐熱玻璃因含有約13%的氧化硼而呈現淡淡淺綠色,仍屬可安心使用的玻璃。

而同樣是玻璃,也有分為一般玻璃、強化玻璃、耐熱玻璃等,強化玻璃有耐衝擊的優點,耐熱玻璃則是高溫加熱使用較為安全。吳家誠教授補充,強化玻璃是玻璃再加上其他物質,如果其他物質不耐微波爐高溫穿透,就容易碎裂。強化玻璃並非針對溫度強化,而是耐撞擊的強化,就如防彈玻璃的概念,並不表示能耐高溫,所以不適合放進微波爐或烤箱中烹煮或加熱食物,避免可能不耐高溫而出現碎裂,甚至爆破的危險。

                            ▼有加熱需求的玻璃餐具,務必選擇耐熱玻璃製造的餐具保安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要在玻璃容器中裝盛熱湯熱食,或是放進微波爐加熱,吳家誠教授建議,第一次使用玻璃容器前最好先讓玻璃做做暖身,比如說要裝熱水之前,先加入溫水靜置一段時間,再慢慢提高溫度,讓玻璃有一段適應期,反之裝冰水時溫度也不要一下子就太低,較能避免因為急速的溫度變化導致玻璃碎裂,此外很多的玻璃製品都不能直接在瓦斯爐上使用,購買時也要多加留意。

對於市場上眾多的玻璃保鮮盒,消費者如何選擇安全無虞的玻璃保鮮盒,保鮮盒業者表示,目前推出的耐熱玻璃保鮮盒一般高溫可高達400゚C,低溫可到負20゚C,也可承受120゚C的瞬間溫差,一般多用於食物冷藏保鮮、加熱、烹調等。只要使用方式正確,選擇有信譽的廠牌且符合國際食品衛生安全標準如美國FDA、德國LFGB,並通過檢驗合格如SGS、德國TUV檢驗的產品,並依照使用說明正確使用產品,才是聰明消費的安全法則。

▼強化玻璃與耐熱玻璃差異一覽表。(ETtoday.net製表)

註: 耐熱玻璃的結構為Borosilicate Glass稱硼矽酸鹽玻璃或硅硼酸玻璃
 

←更多消費新聞、女人話題,按讚加入ETtoday姊妹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