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清明祭品抽驗 2花生粉黃麴毒素超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清明節將至,民眾選擇祭祀食品時要格外注意。台北市衛生局29日公布5件祭祀食品不合格,有3件豆干絲檢出殺菌劑過氧化氫殘留,2件花生粉檢出黃麴毒素超量。衛生局提醒,在選購豆製品、潤餅皮時,避免選擇過白或宣稱可保存多時產品,減少買到違規食品的機會。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於3月初於潤餅皮專賣店及廟宇周邊祭祀食品販售商等地點抽驗,包括潤餅皮、豆干絲、豆芽菜、花生粉及米濕粿類食品(如紅龜粿、麻糬)等,檢驗項目為防腐劑、殺菌劑、漂白劑、調味劑、著色劑及黃麴毒素,抽驗結果以豆干絲不合格率(60%)最高,其次為花生粉(20%)。

衛生局表示,花生或榖類食品在貯存、運輸及販售過程,容易產生黃麴毒素,尤其是在炎熱潮濕的夏季更容易發生。黃麴毒素具肝毒性,長期低劑量食用,則易導致肝細胞突變,造成肝癌的發生。

另外,食品中常驗出的違規添加物「過氧化氫」(H2O2),俗稱雙氧水可做為食品殺菌劑。衛生局表示,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規定,任何食品中「不得殘留」過氧化氫,因為食用過多過氧化氫會引起頭痛、嘔吐等症狀,而且過氧化氫具有強氧化力,可造成皮膚、眼睛及腸胃道的腐蝕性傷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局也提醒,民眾可藉由開水烹煮豆製品,並將鍋蓋打開揮發水蒸氣,再以多量水浸泡,並經常換水,就能將殘留之過氧化氫轉移至水中,達到去除過氧化氫的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