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校園掀自殺潮 新北「想不開」國中小生人數半年43件

我們想讓你知道…佛教中有「自殺因果輪迴論」

地方中心/新北報導

自殺、自殘的案件時有所聞,這種「流行風潮」似乎也悄悄進駐國中小?根據新北市教育局表示,轄內國中小100學年度短短半年總計就發生43件自殺、自殘案件,與99學年度同期相較,增加兩倍之多。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未來擬加開「生命教育課程」,協助學生學習抗壓及求助能力。

根據統計,新北市國中小學99學年度上學期,國中小整體自殺、自殘案有19件,國中部分則包含12件,但100年度則上升到39件,增加程度是3倍以上。新北市教育局特殊教育科長歐人豪表示,校園自殺、自殘事件與新聞報導有密切關係,例如2011年5月關中女兒跳樓事件爆發後,因為媒體的廣泛報導,就引起許多學生輕生。

教育局認為,近年學生挫折忍耐能力有下降趨勢,引爆學生自殺的「最後一根稻草」越來越有「不可預料」的趨勢,往往可能只是父母的一句小叮嚀,就讓子女心感挫折,不管是教師、輔導人員都應要有更好的觀察能力,不能與過往一樣,只專注於特定風險族群。

青春期除了生理變化,往往也是心理發展的重大轉折期,此時的青少年心理特別脆弱,不論是何種原因,皆有引發青年學子自殺的可能,根據教育部訓委會組主任柯今尉表示,學生自殺以感情因素最多,占22.5%,其次是精神疾病引起,占12.2%,另外像是課業壓力、校園人際關係等,也皆列學生自殺前幾名的原因。

.ETtoday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