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點蚊香3次一年使用5個月 罹患肺癌風險多3.8倍

本報訊

知名藝人鳳飛飛因肺癌過世,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肺癌的原因很多,每周如果點蚊香3次,1年中使用5個月,罹患肺腺癌的風險是沒有使用蚊香者的3.8倍,如果有抽菸者則增加到13倍。

由於華人飲食喜歡大火炒菜,林杰樑建議女性應該多用煮的或清蒸方式來烹飪,因為不論是那種油品,加熱到一定溫度後,會出現致癌物,沒有用抽油煙機罹患肺腺癌是有用抽油煙機的8.3倍;所以除女性外,廚師罹肺癌者也多。

林杰樑指出,台灣民眾初一、十五都要燒香拜拜,2000年時曾有研究指出,燒香會產生的懸浮微粒包括多環芳香烴(PAH),吸入後會隨呼吸道進入肺部留在體內而致癌;因此,他建議,在家拜拜時應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

林杰樑指出,每周點蚊香3次,1年中使用5個月,由於點蚊香會產生酚甲烷(BPA)與八氯二丙醚等懸浮微粒,所以罹患肺腺癌的風險是沒有使用者的3.8倍,若有菸癮者則增加到13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也有部分民眾喜歡在家中使用香精油或薰香,且有些民眾也會在睡前點上檀香助眠,林杰樑表示,檀香產生的煙與拜拜點燃香一樣都會產生致癌物,加熱過後的精油也是,所以最好避免在睡前使用,使用時也應該注意通風。

對於名人罹患肺癌一事,新光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林洧呈則表示,每年有超過8000人死於肺癌,新發病例也超過1萬例以上,且逐年增加,肺癌增加可能與吸菸人口增加、空氣汙染有關, 女性患者的增加可能與基因遺傳有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