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板新水廠偷排污水 下游魚群大量暴斃

地方中心/新北市報導

攸關大台北地區民生用水的新北市三峽區大漢溪畔,驚傳魚塘魚群大量暴斃達上千隻,肇因於魚塘取用大漢溪水源的灌溉渠道,於鳶山堰下游1公里處的板新給水廠旁,遭人偷排酸鹼值低達PH值=2.44的超酸廢水,簡直就像檸檬原汁,新北市環保局接獲里長通報後,立即查獲疑似禍首竟係台灣自來水公司第12區管理處板新給水廠非法排放之廠區廢水。

大漢溪上游水源為大台北地區重要民生用水來源,亦是新北市環保局列管的重點水污染熱區,本月16日下午,環保局三峽環保派出所首次接獲三峽區龍埔里陳志育里長通報,分別於三峽區三樹路136號附近、222巷236弄118號竹林旁魚塘及328號附近灌溉渠道發現有烏溜、鯽魚、大頭鰱、草魚及鯉魚等大小魚隻死亡,因近日無高溫且下大雨,魚隻應該不是缺氧而亡,而不同魚塘水源來自同一灌溉渠道,水樣PH值約近5.7偏低,故環保稽查員研判應有特定來源污染水源,隨即啟動重大環境污染事件及公害糾紛事件應變機制,運用科學儀器,循灌溉渠道沿途進行水質採樣蒐證,排除各匯入分支流水質安全無虞後,溯溪而上追查5公里後,污染源頭直指板新給水廠的廠區雨水排放涵管。

經採樣該處廢水為酸鹼值低達PH值=2.44的超酸淡黃色廢水,一般自來水給水廠區內雨水絕無出現如同檸檬原汁的酸度及顏色,進入廠區蒐證追查,污染源為淨化自來水水水質所使用之淡黃色粉末化學原料PAC(聚氯化鋁)有洩漏跡象,廠區內雨水溝亦發現相同的淡黃色液體,經由非法放流口排放至灌溉渠道。環保局查獲後立即要求業者停止排放,將該非法放流口封管,避免污染情形繼續擴大。

台灣自來水公司第12區管理處板新給水廠於18日上午也派員至各魚塘清理這兩天的死魚達上百斤,尚有上千隻死魚尚未清理完畢,環保局表示,相關水樣已送環境檢測機構檢驗中,未申請排放許可證或簡易排放許可文件逕自排放廢(污)水於地面水體及排放廢水超過放流水標準者,可分別併處新臺幣六萬元以上六十萬元以下罰鍰,並需要接受環境教育講習。本案死魚魚體已送請農業局檢驗詳細死因,未來如有涉及公害糾紛緊急疏處,環保局也將協助提供公害蒐證調查資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