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澄清不尋常 台鐵:新傾斜式電聯車「絕非仿冒品」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鐵局新傾斜式電聯車136輛(TEMU2000型)採購案,於99年底決標簽約,簽約價每輛新台幣約7,179萬元。 台鐵局今天突然發出新聞稿,表示這批電聯車都是採用日本在2003年之後最新空氣彈簧式的成熟技術,且也是安全營運中的傾斜車輛,所以「絕非仿冒品」,絕不會發生出軌事故。

台鐵為解決東部地區輸運需求,傾斜式電聯車採購案歷經兩次流標之後,在99年最後一天決標,由日商「住友商事株式會社」得標,決標金額為新台幣106億4千多萬元。將從民國101年10月起陸續交車,103年可以全數投入營運,屆時台北到台東只需三個半小時即能抵達。

對於這起上百億元的採購案,立法委員陳瑩在10月初提出質詢,認為此一標案可能涉嫌圖利廠商、浪費公帑。此外,外傳也有人檢舉台鐵局「花雙B價格,卻買來陽春車」,已經向調查局檢舉。台鐵局今天「很不尋常」的發出新聞稿,似乎針對媒體「爆料」的內容進行預先消毒。

台鐵局表示,2003年以後,所謂滾筒式傾斜系統車輛(現行太魯閣號)已無任何新造;其次新購136輛傾斜式電聯車,在安全第一原則下,為縮短行車時間,契約規範係以功能性,明定傾斜系統應符合路線彎道限速及車輛橫向加速度的規定,而「現行得標商之實績及技術規格均符合規範」,對於車輛運轉安全無虞,絕不會發生出軌事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局表示,新購空氣彈簧式電聯車與現行滾筒式太魯閣號相同,均裝有備援系統,包括地上ATP感應板、備援系統、傾斜樑自然搖擺、橫向加速偵測計等等,而較特別之處在新車的營運速度提升至140公里/小時,且首度增列第三人獨立公正公司辦理驗證與認證(IV&V)、車輛系統安全保證(RAMS)制度,以及完全符合美國防火協會規定條款。

台鐵局強調,此一採購案節省公帑新台幣8億餘元,並外聘多位專家學者及專業律師,確認規格需求符合採購規範,採購過程「絕無外傳所謂上級長官指示交辦之情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