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到「從高粱改喝米酒」住院保單險歸公 廚師急找朋友繳罰單

▲▼林姓廚師託女性朋友(右)代繳清罰單以免保單被強制解約,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以圖卡解說強制執行保單價值準備金的依據。(圖/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提供)

▲林姓廚師託女性朋友(右)代繳清罰單以免保單被強制解約。(圖/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提供)

記者黃哲民/新北報導

新北1名林姓廚師酗酒沒錢,從高粱酒降級改喝米酒仍不肯戒酒,還習慣性酒駕,曾4年內5度被查獲並因此坐牢,去年(2023年)再因無照騎機車與拒絕酒測,欠繳罰鍰共17萬餘元不理會,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扣押林男2張保單價值準備金,正好林男近期住院,擔心領不到理賠付不起醫藥費,日前才急請朋友幫繳清罰鍰結案。

60多歲的林男先前在2013年到2017年間,5度被查獲酒駕,各被依公共危險罪判刑4月到6月,一部分易科罰金結案,其餘坐牢1年多,卻依然故我,去年1月20日晚間7點多,林男無照騎機車在新北市新莊區被警員欄檢,他拒做酒測,被新北市府交通事件裁決處裁罰18萬元。

林男對罰單置之不理,加上他6次沒依規定投保汽車強制責任險,被板橋監理站裁罰共1萬8000元,連同拒做酒測罰單移送新北分署強制執行,林男名下銀行存款2萬餘元陸續被查扣抵繳一空,新北分署查出林男20多年前投保2張壽險保單,至今累積價值準備金共48萬餘元,且林男正好因病住院,可領一筆醫療保險金5萬餘元。

▲▼林姓廚師託女性朋友(右)代繳清罰單以免保單被強制解約,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以圖卡解說強制執行保單價值準備金的依據。(圖/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提供)

▲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以圖卡解說強制執行保單價值準備金的依據。(圖/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提供)

最高法院前年(2022年)12月召開民事大法庭統一見解,將保單價值準備金視為要保人的財產,若要保人欠債被強制執行,執行法院或執行分署可核發執行命令解約拿錢,但執行前,宜給當事人陳述意見機會。

新北分署核發執行命令給壽險公司,扣押林男2張保單價值準備金與理賠金請求權,再發函林男與名列保單受益人的林男1位女性朋友,請2人前來表示意見,結果僅林男的女性朋友到場,表示林男酗酒但沒錢,以前多半喝高粱,現在只能喝平價米酒,肝功能還因酗酒受損。

林男的女性朋友現場替林男繳清所欠罰鍰17萬4000餘元,透露林男目前住院擔心保險理賠被扣走、沒錢繳醫藥費,更怕保單被強制解約失去保障,所以請她幫忙。新北分署將撤銷對林男保單的執行命令,表示強制執行保單通常整筆解約,會影響保障權益,呼籲民眾若被裁罰,應自動繳納或辦理分期付款,以免被強制執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