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恙蟲病例自4月起將增加 清明掃墓應遠離草叢避免叮咬感染

▲附著於人體下眼瞼的恙蟲。(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附著於人體下眼瞼的恙蟲。(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依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恙蟲病歷年通報數皆自4月開始上升;南投縣衛生局提醒,清明兒童連假將至,民眾如進行戶外掃墓、踏青、露營等戶外活動時,儘量避免接觸蟲媒孳生的草叢環境,可杜絕感染恙蟲病風險。

縣府衛生局長陳南松表示,恙蟲病為常見的蟲媒傳染病,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螨叮咬而傳染,感染主要來自動物宿主,人類則為恙蟲病的偶然宿主,不會經由人直接傳染給人;不過恙螨主要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人類或動物身上;疾管署統計全年皆有恙蟲病病例,通報數於6至7月將到達疫情高峰。

▲民眾於清明兒童連假掃墓時應遠離草叢,避免感染恙蟲病。(圖/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民眾於清明兒童連假掃墓時應遠離草叢,避免感染恙蟲病。(圖/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陳南松建議,民眾在外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長筒襪及長靴,皮膚裸露部位及衣物可使用政府機關核可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之防蚊藥劑,回家後應立即換洗全部衣物及沐浴,平日亦可針對居家環境進行滅鼠工作,並剷除住家附近、雜草道路兩旁及田埂等草叢區域以杜絕雜草叢生,避免遭恙蟲攀附叮咬而感染恙蟲病。

衛生局說明,恙蟲病潛伏期約9至12天,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發燒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且恙蟲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焦痂,若發現以上病徵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是否有接觸草叢與相關活動史,以利醫師及時診斷、通報與治療;相關資訊可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查詢,或撥打防疫專線1922或衛生局防疫專線049-2220904洽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