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長大了「腎臟卻沒跟上」 竟是輸尿管異常...尿液逆流而上

▲▼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徐敏哲。(圖/記者許權毅攝)

▲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徐敏哲(右)指出,高燒性泌尿道感染,有3成輸尿管逆流造成。(圖/記者許權毅攝)

記者許權毅/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1歲男嬰剛出生時兩度出現泌尿道感染,經台中醫院檢查,發現他是先天性輸尿管異常,造成尿液逆流到腎臟,更導致寶寶年紀長大了,左腎臟卻沒跟著長大。男嬰在9個月時接受手術,術後3個月「左腎跟上進度了」,也讓新手爸媽鬆一口氣。

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徐敏哲說,男嬰是在3個月大時,爸媽發現寶寶哭鬧不停而就診,發現他有出現膿尿,經腎臟超音波檢查出雙側輕微水腎、左腎偏小,原已經治療康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圖/記者許權毅攝)

▲▼該個案寶寶左腎(下圖)僅有右腎(上圖)的70%大小。(圖/台中醫院提供)

▲▼             。(圖/記者許權毅攝)

不料,寶寶6個月大時,又再度出現因泌尿道感染,高燒不退。院方發現寶寶的左腎並未隨著年紀長大,僅有右腎的70%大小左右。此外,經院方進一步檢查,發現男嬰是先天輸尿管異常,會導致尿液逆流到腎臟。

經院方建議轉診至醫學中心,寶寶在9個月大時接受輸尿管手術,術後良好,在寶寶剛好滿一歲時,左腎已經趕上進度,腎臟功能至今也未受影響,讓新手爸媽鬆了一口氣。

▲▼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徐敏哲。(圖/記者許權毅攝)

徐敏哲指出,尿液逆流反覆感染,就容易造成腎臟發炎、腎功能受損,據統計高燒性泌尿道感染的寶寶,有3成就是因為尿液逆流造成,目前主要治療方式有藥物、手術以及內視鏡注射玻尿酸等方法。

▲▼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徐敏哲。(圖/記者許權毅攝)

該個案家長則說,當下心情很錯愕,也擔心寶寶這麼小就要進行手術,很難想像、很煎熬。所幸手術後非常成功,到現在都沒有再發生感染,最明顯的感受就是寶寶的尿液恢復正常量。

個案家長也參與台中醫院推出的「幼兒專責醫師制度」服務,提供新手爸媽最即時的諮詢跟協助,紓解父母焦慮。小兒科主任李德敏說,由專責個館獅協助打疫苗、健檢等提醒,有效轉借到需要的科別治療,去年已有400家長加入該制度,讓專責醫師守護孩子成長。

家長也說,徐敏哲醫師提供給很多輔助,從3個多月就開始向醫師諮詢很多事情,像是半夜哭鬧、副食品食用等問題,醫師都不厭其煩協助、解答,讓家長更安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