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提的改革內容跟顧立雄昔類似」 吳宗憲爆:吳思瑤還有連署

▲▼陳建仁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質詢 外交國防組 立委吳宗憲。(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吳宗憲。(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立法院明起將啟動國會改革法案審查,雖周一僅是專報備詢,仍不採逐條審查,但藍綠白也準備好攻防程序。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若藍白以多數暴力強行通過,適得其反沒有用,「一定提釋憲,這是最後手段。」對此,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吳宗憲舉自己為例,所提出的職權行使法提案,跟當年顧立雄提案很類似,而綠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更是連署人之一,為何當年認為合憲現在又覺得違憲?根本雙標。

司法委員會明將排審主要由藍白所提出的國會改革法案,包括「立法院職權行使法」15案、「刑法」2案,以及「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3案,當日僅進行詢答,4月3日上午召開公聽會,下午繼續審查。柯建銘認為很不妥,若藍白以多數暴力強行通過,「一定提釋憲,這是最後手段。」

柯建銘說,由國民黨立委所提出的「國會改革五法」明天就要審查,主要是修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他們把必須透過修憲的事情透過修法來完成,包括「藐視國會罪」要關3年、罰30萬,天底下沒有那麼離譜的事情。

吳宗憲則說,有關民進黨團說要提釋憲,依據憲法訴訟法第49條規定,四分之一以上立委提案,就可以提釋憲,所以民進黨要這個行使這個權利國民黨也會尊重,但回過頭來看,國民黨對於國會改革的提案,跟民進黨數年前提出的都類似、精神也相同,這段時間憲法也都沒有修正,為何當年會是合憲,現在卻認為違憲?顯然就是雙標。

吳宗憲續指,更何況政治性攻防,不該把大法官拉近來參戰,不是法治國家該有的表現,請民進黨能依法行政、依法治國,「以我自己為例,我所提出的職權行使法提案,跟當年顧立雄提案很類似,當年吳思瑤更是連署人之一,為何當年認為合憲現在又覺得違憲?這部分前後標準不一,實在是都不足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