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省成本只設1名教保員 教團:法規漏洞讓孩童暴露風險

▲全教總指出,幼教業者為節省成本,只開半個班、設置1名教保員。(圖/記者楊惠琪攝)

▲全教總指出,幼教業者為節省成本,只開半個班、設置1名教保員。(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舉行記者會指出,因《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法令漏洞,部分縣市幼教業者,為了節省營運成本,在新增幼兒園時以「半個班」人力編制,導致班上僅有1名教保員,不但讓教保員分身乏術、無法請假,也讓幼兒暴露在風險中,呼籲教育部立即修法,無論班級人數多寡,應明訂每班都要設置2名教保員。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現行《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僅規定3至5歲幼兒園師生比1:15、班級人數上限30人,2歲以下幼幼班師生比1:8、班級人數上限16人,並未強制規定每班一定要有2名教保員,讓業者可以鑽法規漏洞,為了節省成本只招收「半個班」,這樣就只要配置1名教保員即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教總幼兒教育委員會副主委陳麓潔指出,經內部調查,目前全台除了新竹市外,各縣市都有僅配置1名教保員的情況,一旦有幼兒嘔吐需要清潔消毒、或有人拉肚子、幼兒間紛爭排解時,根本分身乏術,連自己上廁所也沒有時間,甚至也不敢請假,若病假由代理教師上課,可能也會面臨適應問題。

一名幼兒園家長表示,自己的兒子就在身處「半個班」班級,經常要擔心老師會不會離開教室,就算只花3分鐘上廁所,也擔心這3分鐘會不會發生意外,無論班級人數多寡,每班都應該要有2名教保員,才能應付孩童的各種突發狀況。

出席記者會的立委林宜謹表示,調降幼兒園師生比是希望讓孩子得到更好的照顧,而不是想方設法要把經營成本壓力,呼籲地方政府和教育部正視此問題,讓幼兒得到最好照顧。

侯俊良表示,目前幼照法相關的法令文字,無法回應教保現場真實的需求,教育部應該即刻修法,立法保障幼兒園每個班級都均應備置2位教保服務人員,不應該再讓各縣市出現「半個班級」的切割式教保服務,才能完整守護幼兒教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