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鹿頻傳破壞農作物 日本考慮擴大「可撲殺範圍」

▲▼ 日本奈良公園的鹿群,奈良鹿。(圖/CFP)

▲日本奈良公園的鹿群。(圖/CFP)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日本奈良鹿被列為「國家天然紀念物」而受到細心保護,但奈良縣25日表示,正在研擬擴大鹿隻的驅除撲殺範圍,同時修正被捕捉鹿隻的收容制度。此前,當地頻傳鹿隻破壞農作物的狀況,鹿隻收容機構也被爆出虐鹿指控。

奈良縣提倡與鹿共生,在奈良市中心以東逾5公里區域設立「保護地區」,完全禁止宰殺鹿隻,包括奈良公園、春日大社、東大寺等地。距離市中心逾10公里、包括京都府縣界的區域設為「管理地區」,允許每年撲殺最多180隻鹿。兩區域之間則是「緩衝地區」,同樣禁止撲殺,而是允許活體捕捉,鹿隻則會收容在奈良公園的「特別柵欄」內,由民間組織「奈良鹿愛護會」照顧終老。

▲▼日本,奈良市,奈良公園,奈良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奈良鹿被列為國家天然紀念物而受到保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但據《朝日新聞》、《讀賣新聞》等日媒報導,奈良縣政府25日表示,由於擔心「緩衝地區」農業破壞常態化,「特別柵欄」收容鹿隻數持續增加,因此考慮把「緩衝地區」也納入驅除範圍,其中包括人道撲殺,預計在接下來一年的時間,持續研究相關條件與標準。此外,也會重新探討「特別柵欄」的收容管理方式。

「奈良鹿愛護協會」目前約收容270隻鹿,但去年被自家獸醫師爆料,由於太過擁擠與缺乏食物等狀況,多達65隻鹿衰弱死亡,甚至指控有虐待動物的嫌疑。縣政府調查後,雖未找到虐待動物的直接證據,但確實存在環境髒亂等設施問題,立即下令改善。去年年底,奈良知事山下真就曾表示,為了降低收容數量,「不得不擴大驅除範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