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提案停砍公教年金 綠黨團引馬英九談年金:今天不改,明天會後悔

▲▼吳思瑤 民進黨團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團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蔡政府實施年金改革將滿六年,近日有多位國民黨立委提案,要求自今年起停止遞減所得替代率。對此,民進黨團今(26日)回應,台灣現今所得替代率還略高於國際,前總統馬英九曾說年金今天不改,明天會後悔。也要奉還給國民黨立委們,年金不改,明天會後悔;若年金改了還要改回來,那明天會更後悔。

對於國民黨提案,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改革不易,當年希臘國債那麼多國家支持,也提出相關年金改革,若從現在看,以各國退休年金的請領年齡跟所得替代率來看,台灣到2029年開始,所得替代率還是62.5%,就世界潮流來看,台灣是從65歲,德國、美國、英國都67歲以上,所得替代率部分,日德美都50幾%。

莊瑞雄指出,改革無法一步到位,但經過上次年金改革好不容易跨出一步,任何政黨執政時,這都是必考題,還要再走回頭路嗎?這值得各政黨三思。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則表示,國民黨說要恢復所得替代率,公務人員部分有4個提案、教職人員有1個,總共四個排定在議程上法案,會嚴肅以待,透過理性政策論述全面反制。

吳思瑤指出,如今年金改革核心就在所得替代率合理與否,世界各國最高都不會超過55%,台灣用2019到2029年緩降到60%,還略高於國際,對這樣的改革方案社會有高度支持,年金不能破產,年輕公務人員才看得到未來,更不能債留子孫,這都是年金改革重要核心論述。

吳思瑤強調,馬英九曾說年金今天不改,明天會後悔。也要奉還給國民黨立委們,年金不改,明天會後悔;若年金改了還要改回來,那明天會更後悔。請國民黨切記,年金永續是不分黨派的共同責任,照顧所有退休及現役公務同仁,更是政府責無旁貸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