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和桐集團轉讓大南港土地涉弊 創辦人陳武雄1家5人930萬交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和桐化學(股票代號1714)創辦人陳武雄,涉嫌集團子公司8年前參與整合大南港土地時,隱匿關係人交易,將部分持份轉賣給家族掌控的宇盛公司,且延遲支付價金,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指揮調查局展開搜索約談後,23日凌晨依違反《證交法》罪嫌,諭令陳武雄夫妻和兒女媳婦1家5人,共以930萬元交保,4名員工分別交保15萬元,和桐前董座楊猶傑另案羈押。

▲▼ 和桐化學大南港土地案,創辦人陳武雄。(圖/記者劉昌松攝)

▲保外就醫中的和桐化學創辦人陳武雄涉違反《證交法》,被檢察官諭令交保500萬元。(圖/記者劉昌松攝)

陳武雄曾任總統府無給職顧問,因捲入和鑫光電內線交易案,遭判刑2年6個月定讞後逃亡大陸,2021年因罹癌返台遭逮,目前保外就醫中,陳武雄的一對兒女陳威宇、陳怡如都是現任的和桐董事,妻子林錦花是和桐法人股東恆毅公司的負責人,恆益監察人則是陳家媳婦陸英琦。

▲▼ 和桐化學大南港土地案,創辦人陳武雄的妻子林錦花與兒子陳威宇。(圖/記者劉昌松攝)

▲陳武雄的妻子林錦花與兒子陳威宇分別以100萬元、200萬元交保。(圖/記者劉昌松攝)

而造成陳武雄家族遭約談的大南港土地案,位在台北市南港路三段及東新街口,地處交通樞紐,被認為有機會成為第二個信義計畫區,共計7500多坪的土地由國揚實業、和桐化學百分之百轉投資的和信成等公司合作開發整併,在2020年公開標售,由富邦人壽以超過282億元得標。

檢調獲報,和桐子公司和信成在2016、2017年間,將持有的部分大南港土地,以約16億元價格,轉賣給陳武雄家族實質掌控的宇盛開發公司,但陳武雄等人疑似隱匿關係人交易資訊,還疑似在財報上動手腳,讓宇盛遲延到土地賣出才支付土地款項,讓和桐與和信成損失約10億元。

▲▼ 和桐化學大南港土地案,創辦人陳武雄女兒陳怡如。(圖/記者劉昌松攝)

▲陳武雄女兒陳怡如交保100萬元。(圖/記者劉昌松攝)

專案小組兵分12路展開搜索約談後,由檢察官在23日凌晨依違反《證券交易法》財報不實、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等罪嫌,諭令陳武雄交保500萬元、妻子林錦花200萬元,女兒陳怡如100萬元、兒子陳威宇100萬元、媳婦陸英琦30萬元,和桐會計主管等4員工各交保15萬元,接任陳武雄職務的前董事長楊猶傑,則因另案執行中,訊後還押看守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