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賴清德上任後兩岸局勢 李大維:北京也不願意看到台灣零邦交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自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已有10個邦交國與台灣斷交,並同中國建交,目前台灣仍有12個邦交國。曾擔任外交部長、國安會秘書長、總統府秘書長,如今是海基會董事長的李大維20日受訪卻認為,「北京也不願意看到台灣真正變成零邦交。」

李大維今日接受YahooTV《齊有此理》表示,外交承認的還是主權的象徵,他說,「北京也不願意看到台灣真正變成零邦交,如果台灣變成完全沒有外交承認,北京也要考量到可能的後果。」他認為,「北京也要多想深層一點,不能淺層的膝蓋反應。」

近日金廈海域爭端加劇兩岸緊張,李大維認為,「任何一個漁民無論來自我方或陸方,第一任務應是救人命,儘管行為不在合法範圍內,但救人命是第一個考量。」

他說,金廈海域牽涉雙方主權,以目前兩岸關係來説,雙方很難達成共識,目前的做法首先考量應該是人道考量、避免衝突,最後才是對話尋求共識。李大維也稱,「我方很有誠意,但對方未必想要有共識,這是政治現實,台灣必須面對。」

▲▼李大維:北京也不願意看到台灣零邦交。(圖/翻攝自youtube)

▲李大維:北京也不願意看到台灣零邦交。(圖/翻攝自影片)

近幾年兩岸關係緊張外界憂台灣很危險,李大維卻透露,「海基會兩岸溝通服務功能卻大增,比如文書查證、驗證、婚姻證明等比上一年增加84%;兩岸急難救助、台商法律糾紛等服務也增加54%,服務量都增加非常多,同仁的工作量都是倍增。」

李大維也直言,台海問題已經不是只有台灣和中國大陸之間的問題,而是國際間主要民主國家的事情,例如G7在共同宣言中說,「台灣海峽的安全穩定與台海問題和平解決是G7的共識,也就是台海問題牽涉到整個世界的經濟前景,航運空運安全,甚至整個工業產業鏈的完整。」

賴清德將於5月20日正式就任,對於未來兩岸關係,李大維預測,北京一定會看賴清德的就職演說,當然肯定有他們自己的解讀和立場,「基本上我想賴總統仍會秉持走務實、中道、審慎的路線來處理國安和兩岸外交,這是蔡政府與賴政府的共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