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人 蔡育田拿下倫敦藝術雙年展總會大獎

▲▼台灣雕塑家蔡育田。(圖/蔡育田提供)

▲蔡育田創作的《金牛奔騰》雕塑作品,在2023年「倫敦藝術雙年展」上,從8萬件作品脫穎而出,獲國總會大獎。(圖/蔡育田提供,下同)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在2023年「倫敦藝術雙年展」上,來自台灣的藝術家蔡育田以雕塑作品《金牛奔騰》,在全世界80個國家中的8萬件作品脫穎而出,獲國際藝術評論聯合總會青睞,拿下總會大獎,成為台灣第一人,振奮台灣藝術界。

54歲的蔡育田東海美術系畢業,師承藝術文學大師蔣勳,退伍後開始在清大藝術中心從事藝術行政,因而有機會接觸許多藝術家,開始了他社區營造、社區規劃的工作。蔡育田曾在2020年參加「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義大利A' Design Award& Competition拿下白金獎,2023年又以《居心流》拿下紐約藝術博覽會的最佳雕塑獎,創作天分極佳的他在年底又傳佳音,奪下倫敦藝術雙年展的大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雕塑家蔡育田。(圖/蔡育田提供)

▲2023年「倫敦藝術雙年展」上,蔡育田的《金牛奔騰》,獲國際藝術評論聯合總會青睞。

蔡育田說,《金牛奔騰》是在2021年農曆牛年創作的,當時新冠病毒正在流行,社會經濟低迷,人心恐慌不安。創作的發想是緣於當時他居住在一座稻田村落的老農舍之中,每日靜聽黎明啾啾的鳥鳴聲,欣賞著雲霧遠山,面對金色陽光灑落的稻田,農人趕著牛耕田,勤奮的力量,啟發他的想法,才創造出這個《金牛奔騰》。

以雕塑聞名的蔡育田開啟藝術之路的起源其實是水墨畫,於台灣東海大學學習水墨畫期間師承台灣著名畫家和作家蔣勳。畢業後開始參與社區規劃建造工作中,機緣巧合之下走上了公共藝術創作。

▲▼台灣雕塑家蔡育田。(圖/蔡育田提供)

▲在創作公共藝術雕塑時,蔡育田認為應該要具有某些意義。

創作公共藝術雕塑時蔡育田總習慣思考,「一件置於公共場域的藝術品,可以帶來什麼影響和意義?」他回想學生時期,每天一大早起床、通勤三小時去上課,看著火車、公車上行色匆匆的大人們,發現他們的臉上沒有新的一天開始時的那種欣喜和活力,不僅難見笑容,甚至滿臉疲憊。這也讓他不禁充滿疑惑,「世上的人為什麼都活得這麼不快樂?」

隨著時代進步、物質的提升,但人的滿足感和幸福感卻沒有因此增加,不僅無法看見快樂,反而精神上還有前所未有的焦慮、不安和空虛。人幾乎從出生起就要開始承受種種壓力,升學、就業到拼搏事業,在積累財富的過程中,像是被禁錮在又冷又硬的鋼筋水泥盒子裏,甚至逐漸習以為常。

▲▼台灣雕塑家蔡育田。(圖/蔡育田提供)

▲▼徹底沉澱後的發想,經常是蔡育田的靈感來源(作品系列:心流)。

▲▼台灣雕塑家蔡育田。(圖/蔡育田提供)

蔡育田說,就算獲得了數項國際大獎之後,受到各方的關注越來越多,但他仍舊沒有把藝術當成一份產業去經營,而是像年少時一樣,想從藝術中去尋找人生的答案,而不是為了獲獎,因為這樣的創作之路久且長,更能透過藝術來緩解人生的疑難。

▲▼台灣雕塑家蔡育田。(圖/蔡育田提供)

▲蔡育田的作品中,總可以帶給人流動感,欣賞者可以想像成風、水、雲或大自然萬物,想像自己徜徉其中。

▲▼台灣雕塑家蔡育田。(圖/蔡育田提供)

▲2023年「倫敦藝術雙年展」上,蔡育田拿下總會大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