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屍體外表乾淨、內臟遍布脂肪!日本法醫解剖看殘酷階級差異

▲▼解剖,法醫,屍體。(圖/視覺中國)

▲日本法醫長年來從解剖台上一具具遺體,觀察到嚴重的階級不平等社會問題。(示意圖/視覺中國)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有錢人和窮人,從屍體也能觀察出意想不到的現象。日本法醫西尾元20年來從事法醫解剖工作,在解剖台上,從一具具的冰冷的遺體,觀察到隱藏在背後、社會殘酷的「階級問題」,並集結出書《不平等的屍體》,如今由寶瓶文化出版發行。

西尾元從事法醫工作20多年,在書中揭露長年來從解剖台觀察到的社會現象。他如同偵探辦案般抽絲剝繭,調查死因,並從人性化的角度,探討隱藏在冰冷遺體背後,活生生的社會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提到,解剖台上的遺體,絕大多數非死於凶殺,而是死於不平等的階級問題。像是貧困之死、孤獨死、凍死、老老照顧、酒精成癮、霸凌⋯等。在解剖遺體當中,獨居者佔了高達50%。

一般人也很難想像,「凍死」這件事不只是會發生在寒冷的深山中,其實經常發生在都市裡,一點都不稀奇,死者多半是營養不足而失溫致死。

另外,貧困人的遺體占比極高,也有很多因債務自盡的死者,欠債金額僅500萬日幣(約105萬新台幣)。其中相對富裕者的外表,通常乾淨無垢,內臟卻遍布脂肪;而貧窮者因為長年缺乏營養,內臟「乾淨得令人難以相信這些器官已經用了幾十年」。

西尾元說,「面對這些『不平常』狀況下的死亡,是我們法醫的工作。我們不像臨床醫師一樣救死扶傷,也不會受到患者及其家屬的感謝。我們自知,在醫學界,自己所處的可以說是見不得光的領域。但是,正因為在見不得光的陰暗面,有些東西才會看得更清楚。」

▲▼《不平等的屍體:解剖台上,資深法醫的社會階級觀察》繁體中文版如今由寶瓶文化在台發行。(圖/寶瓶文化)

▲《不平等的屍體:解剖台上,資深法醫的社會階級觀察》繁體中文版如今由寶瓶文化在台發行。(圖/寶瓶文化)

《不平等的屍體:解剖台上,資深法醫的社會階級觀察》繁體中文版如今由寶瓶文化在台發行,並邀請曾從事接體員的暢銷作家大師兄推薦,大師兄提到,「有時在一件件的案子中,我們會看到一些社會角落的樣貌。但是,當這個樣貌愈來愈清楚、相似的案件愈來愈多,我不禁在想,這會不會是現今社會的縮影?是不是我們必須抬起頭去面對的問題?很感謝看了這本書,可以將這些問題帶到大家眼前。也很希望看過此書的人,可以想想這些問題。」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